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走进新时代》喜得续篇 祖海唱出和谐第一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07 新浪娱乐
《走进新时代》喜得续篇祖海唱出和谐第一声

祖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走进新时代》喜得续篇祖海唱出和谐第一声
祖海

  新浪娱乐讯 有没有这样一首歌,能像当年的《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一样脍炙人口并且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民众的心声、唱响时代最强音?当红民歌手祖海用她的新歌《和谐中国》拉直了观众眼中的问号,在全国上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旋律洪流中,祖海这首《和谐中国》被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破题之作,唱出了文艺界的“和谐”第一声,堪称继《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之后,新时代主旋律歌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

  和谐社会的破题之作

  近来,全国上下共唱“和谐之音”,“和谐”成了社会上新的“时尚名词”,从今年两会最为焦点的议题,到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构建中国的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区、营造和谐人居,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主旋律。眼下,全国各行各业对于如何构建和谐社会都做出了回答与解析,而一贯走在前列的文艺界,却一直出于“失语”状态,缺少一部站在这一时代高度的作品。在这种情势下,曾经成功创作过《中国娃》的著名词家曲波,顺应大潮流、新趋势,短短时间内就创作出这了这首新歌,使之成为文艺界解构和谐社会的率先破题之作:“和风细雨的好时节天地与人和,和颜悦色的好感觉人人很亲和,和气致祥的好人家日子挺祥和,和衷共济的共和国心齐力更和……和谐中国,和谐中国,一个脉搏同心同德前程最辽阔。和谐中国,和谐中国,一个中国同欢同乐一唱天下和。”

  词作者紧扣一个“和”字,将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旨巧妙糅合在文艺作品中,无处不在的“和”仿佛拂面春风,将一幅太平盛世的和美景象描摹得如此生动,教人为之深深沉醉。在此基础上,曲作家王咏梅配以大气磅礴的曲子,让人过耳难忘,使这首歌具备了最多的流行因素。

  为祖海量身定做

  这样一首在整个社会共同关注和谐的契机下推出的破题之作,以最短平快的形式集中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和谐文化,无疑将成为继《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之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曲目,在寻觅这首歌的演唱者时,曲波独具慧眼看好了当年以一曲《为了谁》窜红歌坛、而今排名四小民旦之首的“民歌小天后”祖海。他表示,创作之初,他脑子里就想好了演唱人选,这首歌就是为祖海量身定做的。

  曲波表示,前年被总政歌舞团特招入伍的祖海,声音甜美大气,独具特色,外形兼具时尚感与现代感,军人的干练与女人的妩媚在她身上糅合得那样恰到好处。当年在抗洪救灾的背景下,祖海一曲《为了谁》掀起的“祖式旋风”经久不息,此后祖海更是多年在竞争极其激烈的春节晚会上担纲独唱,并荣获了中国音乐电视大赛最受欢迎女歌手奖、MTV——CC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奖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大奖,成为了新一辈军旅歌手队伍中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因此,他认为祖海绝对是演唱这首歌的不二人选。

  多年来始终坚守民歌阵营矢志不移的祖海,显然属于那种具有坚忍精神的人,对于新作《和谐中国》,祖海也非常钟爱和重视,她甚至暂停了手边的其他工作,以便更好地揣摩、诠释这首新歌。身为军旅歌手、中共党员、全国青联委员的她,目前也在学习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她认为自己应该通过自己的歌声来传达党中央的号召。祖海说,她能掂量出这首歌沉甸甸的分量,她对歌曲的理解是就是一个字——和,人与人之间要和睦,人与自然之间要和谐,这才是最根本的东西,作为歌手,她要紧跟时代脉搏,用自己最饱满的激情,用这首《和谐中国》来表达对军队、对国家、对党的热爱,希望这首歌能成为大家心里最美丽的一幅蓝图,也成为人们为了这样的美丽蓝图努力的一个动力。

  《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喜得续篇

  主旋律歌曲能否叫好又叫座?当年《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都曾用事实给予肯定的回答,但毋庸讳言,想创作出一首这样高政治水准和艺术水准的歌曲,又谈何容易?多少词曲作者殚精竭虑,想要写出类似《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这样的歌曲,多少歌手踏破铁鞋,想要寻找这样的好作品,结果却总是差强人意。在这样的前提下,祖海这首《和谐中国》就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业界人士评价说,作为文艺界解构“和谐社会”的率先破题之作,《和谐中国》高屋建瓴站在了时代的高度,唱出了文艺界的“和谐”第一声,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这首歌的演唱者祖海,也一跃成为唱响时代最强音的先行者和代表者,从而再次在歌坛刮起一股强劲的“祖式旋风”。

  据悉,由有着“金牌MV导演”美誉的著名导演夏岛、芙英执导,祖海演唱的同名MV作品,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和各个省市电视台大力推出。 鲁客 丁小萌/文图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