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王晶:真心老友文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38 南方都市报

  2004年底开始,停了在这栏目写稿(编者注:前几天的文章是2004年底的存稿)。今年三月,再获老编约稿,心中一动,想起在娱乐圈已经三十年,在三十年中,认识的好友极多,其中成功人士不少,他们的为人之道,是有不少可供年轻人借鉴的,所以我把栏目由“真心说话”改成“真心老友”,把这些老友们未必为人所知的一面,介绍给读者知道。

  第一个要写的,是文隽。

  文隽此人,认识已久,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写了不少影评,其中对我有赞有弹,我早已注意到他。再后来,他在德宝电影任职宣传,曾为我的《求爱敢死队》一片拍了一张人人赞“正”的经典美女海报,包括张曼玉邱淑贞、李美凤、陈雅伦与吴君如。后来他开始转攻内地,才没有来往。直到1995年底,我组建“最佳拍档”时,拉了他和刘伟强做合伙人,接触多了,才明白此人的长处。

  说长他并不长,五短身材,但为人甚有正义感,经常对太过分的传媒记者直斥其非(例如有些香港摄记会故意爬高爬低去拍走光照),所以有“凶恶小矮人”之称。他能编能导能写文章,并在内地多个电影节担任评委。但他依然有一份童心,对香港漫画滚瓜烂熟,当年的《古惑仔》就是他坚持开拍的,后来的《风云》《中华英雄》亦然。

  他更有生意头脑,大家合股的“宁记”火锅,由最初的一盘赔本生意,做到最后港九共三间分店,北京亦有一间,生意满满,这种转变非有极大的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我的电影工作忙不过来,签了舒淇,也把经纪人的权利交了给他,他也一手把舒淇这个台湾性感小女孩变成了今天的巨星。后来的杨恭如陈晓东也在内地有极佳的发展,令他成为金牌经纪人之一。

  更难得的,是“最佳拍档”在2000年卖给东方魅力之后,三个股东各谋发展,他仍然经常为我着想,有什么好事情总预先留给我一份。比方他经常想为我出书,称我为“通俗之王”,也想为我和家父王天林出版《影视圈六十年》,我也极有兴趣。

  这个人可述之处极多,今日篇幅不够,明天再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