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钭江明专栏专题 >正文

《暗流》很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48 新浪娱乐

  我每次向朋友推荐《暗流》时都会跑题。

  一般都是这样开始的:“《暗流》很好看。”

  “电影一开始就发生了一桩神秘而残酷的凶杀案。这个案子发生在法国一所古老的大学。”

  “这所古老的大学,我第一眼(在银幕上)看到它,倒吸了一口冷气。”

  “这所大学,怎么说呢?就是那种一看就知道你的下半辈子应该在哪里度过的地方。我本来想用世外桃园来形容它,但都觉得这个词似乎有些轻佻。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具隐士气质的大学校园。尽管有大学生在阳光绿荫之中奔跑锻炼,仍然给人一种寂静的感觉。它就像遗落荒野的高贵玉石,只是静静地生出紫烟,绝不像黄金钻石那样发出咋咋呼呼地灿烂无比,金碧辉煌,朴实无华,而光芒难以自抑。”

  “校园里,神秘的图书馆像一间宽敞无比的礼堂,一样是寂静安宁的气氛。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总是有温暖的灯光。人很少,总是空荡荡的。所以在里面一定不适合阅读轻飘飘的小册子,必须捧着砖头一样厚的大书才压得住这种空荡。”

  “校园遗世独立于法国北部的冰山脚下。在太阳底下闪着光的洁白的冰川让我倒吸了第二口冷气。我的目光跟随着电影里的直升机在它的上空盘旋。当一道道冰川陡然耸立在眼前,带着冰冷而威严的寒光,我一下子就怔住了。这种风光适合用最宽的银幕来展现,尤其在直升飞机降落山顶的时候,洁白的雪像舞台上的烟火一样升起,继尔扬满整个银幕,而阳光,在每一粒扬起的雪尘上跃动。”

  “......”

  我的絮絮叨叨终于会被打断:“可是,那个‘神秘而残酷的凶杀案’呢?”哦,已经有个不太冷的“杀手”警官把这一切都搞掂了。要说到这个凶杀案,其实不过是好莱坞二流水准的产品。编剧有点儿沉不住气,过早就把悬念揭开了,以致于结尾软塌塌的。是有点儿血腥,有点儿恐怖。对,是让.雷诺演的,他有点儿酷,有点儿幽默,不过,别用《这个杀手不太冷》来预期他.....唉,这些实在没什么好说的,我们还是谈谈那些风景吧:

  “我记住了这个地名,格农。如果这个世界任我选择居住地,我会写上这个名字,这个寒冷清洁的名字。......”钭江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