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英国王储查尔斯迎娶卡米拉专题 >正文

北京青年报:婚礼,触动澳大利亚人“共和”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26 北京青年报

  当英国那边正在举行一场王储婚礼时,澳大利亚人正和其他国家的观众一样坐在家里看新闻。但他们却很少想起,那位结婚的男人是他们未来的“国王”。

  澳大利亚共和制运动者在这一天感叹,英国女王虽然是他们的国家元首,但却从不住在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人也没有接触。对于查尔斯的婚礼也一样,大多数人也就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并没有想到那是自己的未来“国王”。

  澳大利亚共和制运动发言人杰森·法林斯说:“确实,虽然查尔斯将成为我们的国王,但却没有人说起,因为太没有感觉了。”

  “这并不是英格兰国王或者女王的错,很简单,这是政体问题。”杰森说。

  杰森认为,在这一点上,查尔斯“不懂澳大利亚人的心”,“他不会感受到澳大利亚人的感受。”

  “再过几个月,澳大利亚板球队就要去英格兰参加比赛了,但我们的元首会去支持我们的对手,”杰森说,“相比之下,我们似乎和丹麦王妃玛丽更加亲近一些。”

  丹麦王储腓烈特和澳大利亚平民王妃玛丽·唐纳森前段时间刚刚回“娘家”澳大利亚,并且在那里夺走了人们对查尔斯王储婚礼的关注。虽然同为王室成员,但澳大利亚人似乎更喜欢这个嫁出去的王妃和那个过了门的相公。

  悉尼《每日电讯报》也回应了这种看法。该报9日的文章说,澳大利亚人希望查尔斯王储和卡米拉王妃过得好,但这场婚姻“只会坚定和加强澳大利亚人的共和心”。

  《每日电讯报》社论说,这是一种值得关注的事态:那就是与生俱来的权杖正指使着澳大利亚这片他们从来就不熟悉的土地。

  关于共和制的争论,事实上已经进行了许多年。从第一批英国殖民者渡海登陆到现在,时间过去了217年,而澳大利亚仍然是一个君主立宪制英联邦成员国,尊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对于是否应该采用共和制,澳大利亚共和派与君主立宪派之间一直存在争论。1999年11月6日,澳举行全民公决,结果君主立宪派以压倒多数获胜。北京青年报: 凌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