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许允:大片还是大烂片——看《国家宝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1: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看《国家宝藏》的时候,不断让人联想到《夺宝奇兵》。尤其是一大群人进入巨大的地穴那一段,“直把杭州作汴州”,几乎是夺宝系列的翻版。本来评论的标题想取名为《现代版夺宝奇兵》,但看完了整部片子,觉得把它和斯皮尔伯格经典的夺宝三部曲并列,实在是一种侮辱,因为它确实是难得一见的大烂片。

  本来以为有独立宣言这个背景,能够引起美国人自己的共鸣,没想到老美方面也是
恶评如潮。《纽约时报》说:“《国家宝藏》干脆改名叫‘国家耻辱’算了”。《滚石》杂志也痛骂:“你不会在电影中发现任何宝藏——全是些废铜烂铁。”第一个评论让人捧腹,第二个评论让人解气。

  这类片子要成功,一个靠情节引人入胜,二靠动作惊险。它的惊险固然有一些,但情节太离谱,如同洪水一样把那残存的惊险冲淡得一点都没有了。

  片子刚刚开头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尼古拉斯·凯奇是如何找到那条船的,根本没有给观众任何交代。就在一转眼,凯奇就由儿童长成了大人,镜头也直接拉到了北极,时空的大范围转换在影片中很常见,这倒也罢了。但那条船莫名其妙地就被发现了,被探雷器一样的东西在茫茫雪原中发现了,凯奇的伙伴又莫名其妙地背叛了他,又莫名其妙地没有把他炸死。

  总之,一切都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中间开始了,这种感觉也贯穿整个影片。大家都丈二和尚般跟着凯奇满世界乱转,不知道影片中一路追杀凯奇的那几个人有没有这种感觉。他们每次出现都不知道是如何来的,追着追着也不知道如何把凯奇他们追丢了。

  情节经不起推敲,那么总还有好莱坞重金包装下的动作吧?可惜在这部片子里也乏善可陈。影片的高潮之一是偷取独立宣言,虽然也有些创意,但远远比不上《谍中谍》,让人过目难忘阿汤哥悬在空中的惊险,也没有泽塔·琼斯在《偷天陷井》里面美感十足而且心智过人的盗宝术。

  凯奇尽量运用着他的演技,也拼命卖着关子,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能猜出他交给女博士的那卷东西不会是独立宣言。女博士居然就上当了,同时上当的还有那几个一路追杀凯奇的笨贼。他们笨手笨脚地去抢假的独立宣言,反而促成了凯奇和女博士的联手。看到这样的情节,只有不替好人捏把汗,而替坏人叫声屈了。

  好莱坞式的重金加明星生产线,也会产生这样的次品,这倒勉强可以理解,毕竟它还有那么多好片子。倒是我们的引进机构,是如何让这样的烂片子进入中国赚取我们票房收入的呢?每年就那么几部所谓“大片”,拜托你们把眼睛擦亮点儿好吗?许允/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