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抢分影视剧的蛋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25 新浪娱乐

  影视剧的蛋糕已经喂饱了明星、名导演和名制片人,现在,无名和有名的编剧们都认为:该是轮到我们围拢餐桌的时候了。

  最近,编剧要求与始终不肯离席让座的明星、名导和名制片人分食的呼声越来越大。一时间还创造出“编剧维权”的新词汇。当然,随声附和的呐喊也有其他杂音,更有人甚至还打出了美女王牌,口口声声推举其成为“编剧维权”的代言人。

  由于影视剧质量长期遭到观众质疑,导演与编剧已游刃有余地养成了互相推诿的习惯,以达到进可攻、退可守的目的。收视率上去了,导演急忙台上领奖;如果遭到观众垢厉,导演就会立即解释:剧本基础太差!经过他大刀阔斧地修改,才勉强达到现有水平。编剧当然吃不消,急忙郑重声明:称自己获奖的作品,被低能导演的所谓“二度创作”给蹂躏了。

  不过,在这场互相抢功或推诿的博弈中,大多数导演占据绝对优势。他们不仅牢牢地把持着摆放蛋糕的餐桌,而且还基本地掌控着话语权和决定权。比如冯小刚就可以在一个关于“百年背景下的华语电影·危机与生机论坛”上,挖苦说“中国编剧缺乏想像力,他们拿现在的报酬一点都不冤。”

  反过来,编剧大腕儿们纷纷指出:由于“编剧的价值无法得到正确体现,尤其是在稿酬上,无法与演员和导演匹配。在目前的薪酬体系下,没有好剧本出现是肯定的。”影视剧再次陷入了一个怪圈:是先有臭鸡蛋还是先有病鸡?事情明摆着,这边是病病歪歪的鸡,那边是变了味的蛋。谁是始作俑者?是占有蛋糕份额大的,还是份额小的呢?

  虽然红眼睛盯着餐桌上的蛋糕,但“病鸡”和“臭鸡蛋”还是谁也离不开谁!尽管编剧抱怨自己的劳动成果仅仅“占一部戏花费的10%,”但正如桌旁的导演鄙夷地那样:“这是愿打愿挨。”

  从观众的角度上看,响亮的“维权”口号下,实质是影视圈内部的分食不均。不管今后哪位编剧“带着保镖去”讨稿费,或者哪位导演批评编剧“水平良莠不齐”、“心态比较浮躁”,甚至再有其他美女粉墨登场打抱不平,其实都无所谓。观众才不关心餐桌上的蛋糕再分配问题,他们关心的只是荧屏上能不能有好看的故事!伊夫/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