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感慨“求求你表扬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5 重庆时报

  到上海以来的日子,记者们似乎连去观察外面的天气到底是怎么样的时间都没有,从上午9时到晚上7时,除了中午半个小时吃中饭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上海影城、大剧院、博物馆等各个新闻发布会现场度过的。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终于在昨晚这个华灯璀璨的夜晚,落下了帷幕。上海电影节问世的12年里,今年已经举办了8届。自去年被人称为是“自娱自乐”的电影节后,今年的电影
节可谓是使出全身解数,以求博得大家欢心,毕竟今年是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主办方为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做出的种种细心的活动,都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像王志文在获得“电影节传媒奖”后举起帽子向大家致意的一样———“求求你表扬我”。

  星光黯淡已经成为每届电影节必谈的话题,本届电影节最终在闭幕式前邀请了好莱坞明星布兰登·弗雷泽、摩根·弗里曼现身闭幕式,给一直以来星光都不太闪耀的电影节一点炫耀的光芒。上海电影节作为中国唯一的一个国际电影节,目前该电影节的国际知名度正在逐步上升。但是看看柏林、威尼斯、戛纳三大电影节,除了历史悠久之外,鲜明的特色与成熟的机制是其成为一流电影节的重要保证。反观上海国际电影节,尚未形成一定的风格,没有特色可言。也许有点逆耳,但也是一家之言,姑且算作忠言呈上,算是本人对此次电影节的一个总结,更是对将来电影节的一种希望吧……

  数说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在这个轰轰烈烈的9天里,电影、明星、绯闻、闹剧轮番登场,似乎就像一个中国娱乐圈的标准缩影。正当这一年一度的热闹即将散去时,记者饶有兴趣地盘点了发生在这9天里的点点滴滴,并用“非电影节组委会评选标准”,排出了个《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榜外榜》,仅此感谢广大影迷和fans对上海电影节的另类关注。

  2 大遗憾:男强女弱 摄影师遗憾

  在各种电影节、音乐节的秀场上,摄影师镜头对美艳迷人女明星眷恋与热情的程度,当然远远超过对待那些油光粉面的男星或是总因操劳过度而面无人色的各个导演、制片。然而,本届的电影节却不是这样,代表华语电影最好水平的成龙小刚,和代表好莱坞的摩根·弗里曼都受到了绝对的欢迎,甚至于对待次一级明星孙红雷吴镇宇,摄影记者们也是趋之若骛。“美女们都上哪去了?”如此男强女弱的局面,让摄影师天天营养不良。

  《无极》缺席 娱记遗憾

  冯小刚带来了《夜宴》的消息,徐克虽然缺席却也有孙红雷、陆毅为代表为他宣传《七剑》,好莱坞派来了如今最热门《蝙蝠侠5》、日本也有山田洋次的柏林金熊热门片《隐剑鬼爪》出场。可惜,原本在组委会嘉宾名单上的中国大导演陈凯歌始终没有出现,当然他备受全球瞩目的巨作《无极》也没有出现在上海电影节上的可能。无数媒体抱着遗憾离开,并质问“自己人都不来捧场,还有谁会来”。

  3 大冤枉:发言曲解 成龙冤枉

  见过冤的,没见过比成龙更冤的。6月13日,成龙参加了电影节“中国功夫和世界电影”论坛后,爆出了《成龙质疑李安张艺谋:所有动作都慢半拍》的新闻,称成龙说李安张艺谋这些不会功夫的导演,不会拍出动作节奏。第二天,成龙愤然辟谣,称报道断章取义,完全歪曲原意,把他夸李安张艺谋拍功夫片有创意的言辞曲解成了“质疑”。

  酒吧泡妞 红雷冤枉

  面对众多记者想探听他的“隐私”,孙红雷说:“你们大家不要把我们演员的感情生活想得很丰富,其实根本不是那样,我们平时忙着拍戏,哪有那么多时间出去玩啊。我那天也就是听说李亚鹏开了一个酒吧,想过去看看,没想到就出事了。”

  误报军情 夜宴冤枉

  有被冤枉的,就要有申冤的。在电影节里唯一一次露面的冯小刚就是为“申冤”而来。年初,随着《天下无贼》热度的散去,冯小刚的下一部新作是什么就成了记者“刨根问底”的话题,于是《贵族》、《娱乐大家》之类悚动的影片标题,就被一一归在冯小刚名下,写入记者为他排好的“拍摄日程”中。小刚并不领情,正式在电影节期间辟谣申冤:“你们别猜了,我的新作是《夜宴》,不是喜剧,也不是贺岁档。”干脆明了的新闻发布,让原本那些以为拿到独家新闻的媒体,只能叹息“小刚善变,军情有误”。6

  大尴尬

  记者发飙 赵微尴尬“我不是票房毒药”(赵薇)

  主持发飙 镇宇尴尬“激情戏不是很怕,但是不是很爽?”(吴镇宇)

  祖德发飙 记者尴尬“章子怡上面十四,下面四十!”(宋祖德)

  今不如昔 陈冲尴尬“我不后悔拍裸照,当年拍《小花》月薪18元。”(陈冲)

  不会投票 主席尴尬

  无人关注 老片尴尬:中国电影百年7

  大豪言

  柯蓝豪言:“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拍什么,更谈不上什么艺术成就了。我最近的几部影视作品,除了这部《神农架》,其他的都算是个事。”

  王中军豪言:“海外的发行也一般。”

  陆川豪言:“姜文弄得我够呛,《可可西里》竟想让张学友主演。”

  摩根豪言:“美国演员前三名,我和其他两位。”

  贾樟柯:“上映一天就被报票房差。”

  童刚豪言:“周二电影半价日。

  杨澜豪言:“兑现4亿身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