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评论:徐克《七剑》人物角色富深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0 新浪娱乐

  期待已久的《七剑》终于面世。徐克导演这部作品非常简单直接,观众都容易明白,作为电影爱好者更觉其内容充实,技术水平很高,由第一个镜头 (一只羊头的特写 )开始就目不暇给,投入其武侠世界直至完场。

  《七剑》没有大量的“快剪”镜头组合,基本上以文戏贯穿,武打部分犹如写意,故事的人物之中却有不少留白,观众大有想象空间。全片长两个半小时,有戏院经理认为排
片有困难,笔者则反觉其长度有所不足,乐于日后看到导演的四小时版。

  徐克的武侠片对于描绘“邪派”高手素来一绝,这次孙红雷扮演的人物亦有血有肉,其人性负面的特质竟然有“共鸣感”,但刘家良的角色 (前朝大官杀人无数,后来只救人不杀人) 才是导演的代入,由一往无前的不羁创作人演变为不苟言笑,矢志力行的导演 (侠客?),就如武术的最高境界不是翻腾跳跃,劲力十足,而是简单圆融而又合乎拳理法度的动作。

  杨采妮在片中的表现极佳,是她的comeback(回复状态),原理等同黑泽明之于三船敏郎。另一位在导演作品中表现出色的是甄子丹,无论造型与性格都配合得很好。据称《头文字D 》用周杰伦当主角是徐克的意思,可见其对选角与演员的理解的确技高一筹。值得一提的是孙红雷的演出,他的举手投足有摄人威力,姜文应该感到压力吧!

  《七剑》的故事是讲“人性”与“希望”,超脱了人就是“江湖”的框框,不追求“遗世独立”的境界,主人公都保持热血,心存乐观的希冀。

  这部电影的宣传品中看不到有宣传口号,笔者姑且在此献丑,以概括对剧本的感想:“剑锋险,人心更险。顽敌强,热血更强。”是此片的写照。

  今年暑假的港产片都不错。《龙?威2》收大概一千五百多万,成为第二卖座暑期港片;《头文字D》劲收三千七百多万,不单在香港,基本上横扫亚洲,卖座称冠。《七剑》于月底上映,而且是“威尼斯影展”开幕电影,其潜力不限于亚洲,应该在欧美都有不错的回响。田力/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