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七--黎明两只角的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10 新浪娱乐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七--黎明两只角的羊

紧张的拍摄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七--黎明两只角的羊
徐克与七剑

  


  编者按:在徐克执导的电影《七剑》中,陆毅饰演韩志邦。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他写下了一些随笔,为我们独家批露了《七剑》背后的一些点滴故事,新浪娱乐将相继推出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

  黎明-有两只角的羊

  我和黎明在拍《七剑》之前认识,确切的说我们是酒友。他喝酒的作风完全体现了他本来就是北京人的特色,一个字--豪爽。有次我们KTV时聊到要拍《七剑》,才知道即将进同一个剧组。当时他还开玩笑跟我说:“听说要关在新疆好几个月,我们带上牌,无聊了就可以打牌。”

  可是黎明没有能够实现他的玩笑,他在新疆呆的时间并不长,并且每次都是匆匆来去。因为他对高原的反应特别的严重,有次甚至连呼吸都上不来,所以每次他的戏一完,都是被徐克导演赶回去香港,都到他修养的差不多了,就回来接着拍,一旦身体又坚持不下去,就再赶回香港。虽然黎明比我们少吃了很多天气和自然条件方面的苦,但是他每次从香港往返新疆,飞机加上长途车,没有少折腾。

  黎明在剧组有个外号叫“黎药师”,这个外号还是杨采妮送给他的呢。因为当时天气严寒,加上地处偏远,黎明又是过敏性鼻炎发作,又是皮肤过敏,成了药罐子。所以他随身带着一堆药,最严重的一次居然因为感冒发烧脸部过敏,连妆都上不去,是吃了抗生素才勉强压下去。

  “黎药师”的药不仅仅救了自己,也在危急关头救了杨采妮。在一次和武术指导配戏时,对方出手太快而杨采妮来不及躲避,结果被剑尖刺中下巴,一小块肉被挑了出来,当时血流不止,吓得杨采妮当场就哭了起来。幸亏在一旁休息的黎明见状立即叫大家散开,然后掏出“私伙”的云南白药,替杨采妮涂抹伤口,才止住了血。他的反应甚至比驻场医生还快。也由此可见,“黎药师”从外用到内用,从伤风感冒到抗生素一应俱全,杨采妮给他起的这个外号还真是形象。

  一直有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在这部武侠巨片中会让一向给人以文艺片小生印象的黎明来充当了一个那么重要的角色?我觉得,其实这正是徐克导演最出人意料的地方,黎明饰演的“青干剑”是代表和平的,而黎明本人那种斯文淡定的贵族气息,也非常符合青干剑“宁静而高贵”的内在气质。徐克导演在一部血流成河的史诗武侠片中,放进了这样一个特质人物,更加突出了他的武侠世界中耐人寻味的精神世界。

  虽然黎明在片场的时间并没有我们多,但是我认为以他的体能,他付出了和我们一样多的努力,同样,虽然“青干剑”不是《七剑》中最耀眼夺目的剑,但是他却是徐克导演的武侠世界中,永远都不可能消失的追求和向往。 陆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