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评徐克武侠力作《七剑》:乐观地期待 等候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02 新浪娱乐

  编者按:本文写于《七剑》上映之前,同期的影评多为批驳《七剑》的种种,其中有锋芒毕露的观点,也有随声附和的跟风之语,再此推出本文仅为提供一种《七剑》上映前与“主流”批驳的观点不同的观点,让影迷们看到跟风的批驳影评之外的《七剑》评论。

  新浪娱乐讯 《七剑》尚未公映,便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赞赏者称“徐克开创了武侠片的新境界”,批评者称“《七剑》形式大于内容,徐克已力不从心”。这是见仁见智
的文艺评论,本无可厚非。但仅凭个人好恶就忧心忡忡地哀叹“《七剑》能走多远”,未免有失偏颇。笔者有幸先睹了《七剑》,对其市场前景表示乐观地期待,其理由有三。

  一、《七剑》占尽“天时、地利、人和”。7月29日上映的《七剑》档期绝佳,前无强片的挤压,后无大片的威胁,一周之内“一片独秀”,是《七剑》创造高票房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此外,《七剑》具备一部影片能占领市场、吸引观众的诸多因素,如:大投资、大制作、大场面、大导演、大明星……这些对于《七剑》已不在话下并众所周知。经过近一年媒体的宣传炒作,成千上万的徐克拥趸们,早已对徐大侠重出江湖的武侠巨制《七剑》望眼欲穿;而那些黎明陆毅甄子丹孙红雷杨采妮的“粉丝”们,更是迫不及待地想一睹他(她)们心中的偶像在《七剑》中的飒爽英姿。这就足以构成《七剑》坚实的市场基础和有力的票房保障。

  二、激烈的评论将刺激观众的欲望。随着《七剑》的上映,势必会引发更为激烈的不同反响,甚至是尖锐的抨击。这对一部影片的市场活跃,赢得更多观众决非坏事。君不见,《英雄》就是在铺天盖地的批评中创造了2.5亿的票房神话;而《十面埋伏》则是在遭遇了媒体的“十面埋伏”之后仍拿下了解1.5亿的高票房。因为,刻薄的批评或无情的“围剿”反而会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和观赏欲望。当年,很多非主流观众就是抱着非要看看张艺谋的《英雄》怎样“形式大于内容”、章子怡在《十面埋伏》的“白生生的肩”的心态走进电影院的。文艺评论只有百家争鸣,文艺才能繁荣进步。电影只有百花齐放,银幕才能异彩纷呈,观众方可大饱眼福。看惯了空灵飘逸,浪漫唯美的《卧虎藏龙》、《英雄》的观众,欣赏一下真打实斗、血肉横飞的《七剑》,定会感到耳目一新。同样,吃腻了精细秀气的李安“上海本帮菜”和张艺谋“淮扬菜”的观众,品赏一次碗大量足的徐克“东北乱炖”,也会顿觉胃口大开,香气四溢。

  三、发行公司、院线公司及影院一致看好《七剑》,对《七剑》充满信心。近日,笔者询问了看过《七剑》的中影集团发行分公司、上海联和院线、北京新影联院线、广东珠江院线、北京新世纪影院、星美国际影城及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的业内人士,他们一致认为《七剑》有独享暑期档的优越条件,有320个胶片拷贝、150家数字影院同时登陆,有1000多万元巨资的宣传造势,有徐克的个人魅力与强大的明星阵容,有首映式点映3场就进账5万多元的小试锋芒,定会取得不俗的成绩。

  诚然,《七剑》的成败最终靠市场检验,由观众定夺。但是,依据上述种种,我们有理由对《七剑》充满乐观地期待,相信《七剑》会给影市一个惊喜。李宝江/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