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要美女还是要主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5 南方都市报

  不得不承认无线是个强大的造星王国,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张曼玉刘嘉玲……香港最TOP的明星无不诞生于此。TVB旗下俊男美女艺人更多不胜数,粒粒是星,拿出来都有名有姓,甚有分量。连以前一向低调的新闻部都不乏星味,伍晃荣、魏绮珊、李灿荣等主播的人气并不亚于艺人部的一哥一姐。这次“无线靓女主播大撤军”很是轰动。不久前才打出的“美女主播”牌,一时成为全城热话,每到六点半新闻时段几乎万人空巷,成为几十年难得一见的奇观。如此见成效的举措难道要草草收场?

  上年6月,两位清秀亮丽、并非新闻系出身的赵海珠和林燕玲分别杀入无线新闻部,坐正主播位置,此举立即引起争议。无线通常的惯例是记者要升至主播,先要采访一两年,天天拿着麦克风在外面日晒雨淋,饱受磨炼;还要撰稿、剪片及现场读稿,然后视乎其表达能力和观众缘,再被提升为主播。主播是讲求专业的新闻工作岗位,不是任何人都能胜任,前香港小姐冠军杨婉仪就表示曾有志做女主播,但当年苦于无采访资历而未能如愿。所以当赵海珠和林燕玲这对“新闻界twins”空降主播位置,并签约不需要出外采访,引来哇声一片。

  反对“主播艺人化”一向是传播学者和专家的焦点话题,他们坚持主播应回归新闻工作者本质,加强新闻专业涵养,并提出“新闻应具有传递资讯,替社会大众解惑的功能,主播给人的感觉,应是不断追求知识与专业素养的人,而不是只具外表的艺人”。

  但观众和市场看来未必就接受这一套理论。据报道,“新闻界twins”出现后不但大大提高新闻收视,还强力推动了新闻的传播,每到新闻时间,“士多”、健身房等公共场所都有人群聚集在电视机前,追看美女主播。林燕玲主持早上新闻时,有不少观众特意提早起床一睹芳容。

  赵海珠毕业于香港大学日本研究系,她瓜子脸、大眼睛,有“翻版田中丽奈”之称;林燕玲,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她五官精致如漫画人物,前额的一缕头发有点像“铁臂阿童木”,所以有“小飞侠”外号。她们青春貌美,加上表现从容、咬字清晰,甫出道就掀起一股女主播热潮。香港网上“最喜欢的电视新闻报道员”调查中,赵海珠打败老牌体育主播伍晃荣坐上冠军宝座,而林燕玲在众多师兄师姐中也在十大之内。另外,“喜欢上述电视新闻报道员的原因”一栏中“报道咬字清晰/流畅/快慢适中”占首位,“有亲切感/顺眼”、“样貌出众/上镜”分别占第二、第三位,而“新闻触觉好”和“专修新闻或传播学/表现专业”才分别占第七、第十位。似乎大众喜欢看美女多过喜欢看专业。

  不过话说回来,“美女主播”也只能流行一时,到了特别新闻、特发新闻的时候,难道无线真的放心让美女主播“出马”?大概因为这个原因,今年里,“美女主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很多时更被分配到非黄金时间。正如亚视1999年10月,为争取收视,邀请何守信及朱慧珊携手报道新闻,此举一方面备受争议,一方面创下亚视新闻报道历来最高收视纪录,平均有16点,观众100万;但风光短暂,三年后就结束了“艺人效应”。这次“美女主播”请辞,无线高层曾醒明轻松回应“一间大公司,有人离职,有人加入好正常”,是否意味着美女主播也完成了其“美丽使命”,新闻主播重新回归“专业化”而非“明星化”?本报娱乐评论员 何颖珊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