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管理缺席,“自发分级”顶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28 南方都市报

  好彩,《世界之战》并未演变成“世界末日”,斯皮尔伯格和靓汤佬借着高科技大搞银幕恐怖活动,想让躺在现实的安乐窝里的凡人们看见棺材好好落落泪吧,不过还算电影的发行方良心发现,把这么高难度的智力测验的参与者锁定为头脑健全却没心没肺的成年男女,不忘了提醒心智不全的未成年人找个大人陪同观看。

  现实世界每天上演砍手塌楼活埋车撞的惨剧不比电影里的更血腥更逊色,何况在打打
杀杀的

电子游戏中成长起来的现代儿童,哪里会怕什么山崩地裂毛头怪物,不过,要是没个理智成熟的声音在耳边呢喃“这些都是假的,世界并不真的这个样子”,没准胆大的新一代们真的从此心理扭曲,每天生活在对世界末日的恐惧里了。

  所以,那些家长倒是该对发行商感激涕零。倒不是说商人就比电影局多一点善良,不过聪明一点倒是真的,出个一人高的告示,就把可能出现的风险给规避了。一个让行业管理者拍肿了脑袋迟迟下不了手的决定,就这么靠着貌似的行业自律行为顶了包。应该庆幸的是在银幕恐怖面前心中暗爽的大人们,你们可是赚了,居然不用买盗版就看到了一刀未剪的海外大片,心安理得、通体舒泰地享受了一回成人待遇,而不必再像以往,不甘不愤地跟未发育完全的小人们肩并肩,接受被安检洗劫一空的好莱坞大片。此前此后,请不要口吐脏话,在电影院里暂时还没有为您性能良好的

跑车配备
高速公路
,为了安全,请忍耐一下,暂时把速度降到与学步车保持同步。什么时候道路上才会竖起车辆分流的标识?我可以不负责任地告诉你,肯定不会等到世界末日。

  电影分级制,这是我赌咒发誓不再笔下提起的一个词,有人喜欢呼吁,那就继续鼓着嗓子呼吁吧,反正已经没有太多道理好讲。站在传统管理者的角度,我也不搞分级制,分来分去的,麻烦,最省心的办法就是一刀切,只划一条线,越过了线,要么一禁了之,要么一刀阉掉,落个爽快。可是麻烦也没就此减少,恐怖、暴力、血腥、情色……儿童不宜的内容也实在太多,所以又不能不网开一面,除了情色为害至大,其它的大不了吓吓人,所以倒大多逃过了剪刀手。这把关的任务就交给家长了,现在发行商也自觉承担起导向的责任。既然管理者缺席,民间自发地把分级制实行起来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什么年头了,谁还会白痴一样拿着“儿童不宜”的招牌招摇撞骗呵,市场当前,制作商、发行商和电影院自觉地按分级的原则行事,倒是有利于培育起影市的信任度。软性的措施最终为刚性制度的出台做点铺垫,让电影分级水到渠成,那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本报娱乐评论员 西丁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