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超女带来全新的女性审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49 南方都市报

  有句

成语,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说的是对历史大势的领悟和把握。还有一句成语,风起于秋萍之末,意思是,当我们回头重看历史的宏大叙事,固然有着诸种惊心动魄的阴谋和历险,而其发源,无不是细微的小事。然而,在历史的当下时刻,由于对宏大叙事的追求,对日常繁琐生活的刻薄,我们已经失去了洞察当下时代的变动轨迹的能力,遗忘了发现当下时代变动趋向的智慧,抛弃了尾随当下时代的变动趋向并为之摇旗呐喊的热情。2005年,李宇春横空出世,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发现、把握、参与当下时代的变动的机会。

  表面上看,超级女声以及李宇春,都是娱乐事件,风水轮流转,你方唱罢我登场。然而,超级女声席卷半个中国、李宇春赢得百万民众的支持等事实表明,这不仅仅是一个娱乐事件。无论是李宇春,还是周笔畅、黄雅莉,时代以及娱乐固然塑造了她们,但同时,她们也创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创造了新的审美趋向,在一定意义上,她们重塑了女性,并且获得了女性群体的普遍认同和男性群体的部分认同。

  一句话,“玉米”们代表着中国女性第一次从女性角度出发认识女性。而超级女声的竞争平台和投票机制,则为中国的这批新女性们,第一次提供了集体发言和表决的机会。这一次,她们选择了李宇春,抛弃了由男性定义的传统女性美——尽管在这之前,类似李宇春的女性不时出现,但都被传统审美观遮蔽、掩盖掉了。

  数千年来,男性对于女性美的界定,无论是德容颜工,还是丰乳肥臀,都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女性按照男性的模子在塑造自己,学习上厨房,学习健美和

整容,学习发嗲和温柔,学习生孩子和做一个贤妻良母,辛辛苦苦,苦中作乐,得不偿失,最终失掉了自我,成为男人眼中的女人。而从男性视角出发,这个世界上只存在着男性和他们认为的女性。超出了这个界限,他们则不解,则愤懑,则大声疾呼世道沦丧,甚至振臂高呼“保卫某某”。这里的某某,就是超级女声中极少数符合他们审美观的女性形象的代表。那些抱持着男性传统审美观的男人们终于坐不住了!

  而让他们恐慌的,是以李宇春为代表的新女性!

  李宇春以及紧随其后的周笔畅、黄雅莉,超越了由传统男性定义的女性审美观。她们自然而不做作,骄傲而不臣服,她们充满活力并且张扬自己的与众不同。在传统男性审美观里,她们不仅没有女性的身材美和脸蛋美,而且没有女性的所谓“女人味”——这是因为,她们无视男性的眼光和评判标准,不按照男性的要求做出某个姿态以示刻意收敛和谄媚。对于她们,气急败坏的老男人们只能冠之以带有污蔑意味的所谓“中性人”称呼,似乎将她们逐出“女性”的行列,世界就清静了。

  然而,他们忘了,在李宇春、周笔畅的背后,站着广大中国女性,每周百万的短信投票以及其他言语和行动支持,预示着男性审美的统治时代已经结束——女人的美,从此,女人说了算。本报娱乐评论员 林扶叠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