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黑龙江日报:傅彪,银河里镶嵌着你纯朴的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15 黑龙江日报

  1982年,高中毕业的傅彪以24分之差名落孙山,但却因此令其走上演艺之路。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电影学院招生,之前毫无演戏经验的他临时抱佛脚,请来老师辅导,居然连闯初试、复试两关,圆了他的大学梦。电影学院毕业后傅彪到铁路文工团做了话剧演员,这对一直做着演戏梦的他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好景不长,他又被调到说唱团。再次被调去做相声演员,这一去就是八年。八年中,傅彪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有一天能再次走上舞台演戏。

  正当傅彪徘徊四顾无路可走的时候,张艺谋出现了。

  那是1994年,傅彪从深圳拍完电视剧《广告人》回来,接到张艺谋剧组的一个电话,说张艺谋要见他。于是傅彪去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剧组所在地。当时接待傅彪的是两个副导演,让傅彪对着镜头做了介绍。三天以后,傅彪接到副导演一个传呼,说:“那个三爷角色的人选,最后角逐者只剩下两个人,其中有你,我希望是你。”

  接着那个副导演又呼了傅彪一次,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开机有可能往后推,如果你有别的事,先忙别的。”傅彪的回答只有一个字:等!

  终于《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剧组通知傅彪去试装。就这样,傅彪正式就读“张艺谋学校”。傅彪利用拍戏的间隙,虚心向各位前辈同仁求教,所有的心得体会以日记的形式记了两本笔记。在这所“张艺谋学校”里,张艺谋自然是校长,最重要的老师是李保田。李保田使傅彪真正明白了角色是谁,剧本是谁,我是谁。接下来的日子,傅彪不急着拍戏了,而是沉下心去,融入社会,体验生活。

  傅彪等待着,磨练着,准备着,终于有一天,冯小刚出现了。冯小刚执导《甲方乙方》,外景地就在傅彪父亲工作的总后部队大院里。当时的制片主任陆国强是傅彪特别好的朋友。《甲方乙方》当时很缺钱,陆国强请他帮忙办一些剧务。傅彪很热心地帮剧组在食堂订到了价廉物美的伙食,傅彪还亲自把包子一笼一笼地从一楼端到四楼。

  这一切,都被冯小刚看在眼里。有一天冯小刚对陆国强说:“这小伙子不错,以后可以带他干制片。”陆国强说:“他哪里是干制片的,他是演员。”冯小刚说:“哦,他是演员?”

  过了几天,冯小刚突然发现《甲方乙方》剧中还有个张福贵没人演,就对陆国强说:“你那哥们不也是演员吗,就让那哥们演张福贵吧。”后来得知傅彪的媳妇也是演员,冯小刚就说:“一块演吧,只要不嫌戏少。”于是他们夫妻双双把夫妻演。

  就这样,傅彪正式进入了“冯家班”。接着拍《不见不散》,傅彪也帮着拉赞助,冯小刚决定让傅彪担任剧中一个配角———一个副导演。傅彪感到,这个角色无关紧要,要去美国6天,又要对方帮忙办护照,又要对方出旅费,而且剧组资金如此紧张,就算了吧。于是就婉转辞掉,这个角色最终由制片主任陆国强亲自客串。

  傅彪的深明大义得到了回报,接下来就在冯小刚1999年的贺岁片《没完没了》中主演了大配角,最终一炮走红并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接着傅彪在冯小刚的《一声叹息》和李少红的《大明宫词》中,同样把小人物演绎得生动传神,使人过目不忘。傅彪多年兢兢业业的磨练,苦中有乐的积累,从容不迫的等待,最终换来了一朝的喷薄而出。傅彪好戏连台,《考试一家亲》、《押解的故事》、《老爸向前冲》等影视剧使傅彪家喻户晓,并且荣获2001年“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在2002年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崇尚帅哥靓妹的大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把最佳男演员的桂冠戴到了看上去很“丑”的傅彪头上。

  在200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傅彪对妻子张秋芳说:“如果我获了奖,应该怎么讲,应该感谢谁谁。”张秋芳说:“你应该出人意料,挑大事说。”当主持人宣布傅彪获奖后,傅彪拽了拽西服,走向领奖台的路上,很认真地想了想,于是就开始了让观众至今无法忘记的“受奖演说”:“今年我本人亲身经历了几个大事:申奥成功了,WTO也入关了,中

国足球出线了,傅彪抱了金鸡了。”作者:徐林正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