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又一轮韩剧热播背后的文化反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26 新闻午报

  《大长今》昨日热播,《金三顺》之前热卖,悄然之间,又一波“韩剧热”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国内荧屏,对于韩剧的热播,我们应该反省这样一个问题:在一个每年出产电视剧达万集的生产大国,何以会有这么大的市场空间去容纳他国的影像制品?

  笔者以为,韩剧之所以能热起来,很大程度归功于其自身所具有的特有审美经验———一种我们所匮乏的,而又为我们所憧憬的审美经验,这就是大多数韩剧所着力挖掘的一
种伦理文化和道德美感。像《爱在哈佛》《冬季恋歌》《星梦奇缘》等电视剧,都是以人伦、爱情、友谊等等作为故事结构线索,通过普通的生活、普通的场景,各种情感在亦紧亦松的故事叙述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尽管题材非常老套,但是它毕竟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是人性最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这样的田园牧歌对于眼下的中国观众来说,无疑是具有双重吸引力的。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度,非常讲究道德伦理,韩剧所渲染的情感内容很容易得到观众认同;另一方面,在现在商业化社会中,人们所熟悉的传统道德力量已被忽视,生活变得越来越务实,这时候,韩剧所追求的真善美,所表达的人类伦理道德,就具有填补心理真空的作用,就对我们的文化记忆产生一种强大的召唤力。

  

韩剧的热播应该在文化上引起我们的警觉。很多年来我们都在讲现代化,但却化掉了许多值得珍惜的东西,汉民族文化内里所含蕴的许多精髓已渐渐被我们遗忘,相反在邻近国家却留有余脉。反观国内的电视剧创作,我们会发现,很多影视剧远离大众心理经验和文化经历,从权力到暴力,从江湖到黑幕,很少有关注普通人的灵魂状态与情感状态的作品;编导者似乎总想在题材上取胜出奇,而不是依靠艺术作品本身的道德、精神和情感力量来打动人。于是出现大批跟风之作,历史题材、反贪题材、公安题材,什么风行拍什么。一时间充斥荧屏的要么是精于权谋的帝王将相,要么是官场内部的明枪暗箭,这样的剧作偶尔观之或有新鲜之感,但看多了未免就有点无趣和无味了,因为它远离了大多数人的真实生活和情感。

  这样说并不是要所有的影视剧创作都回到伦理和情感戏的老路上来。也许韩剧的热播也只是一股风潮,就像琼瑶剧、金庸武侠剧一样,风潮过后则风光不再。但是这样的现象如果我们不加以反思,谁会断定,接下来的不是其他什么呢? -杜明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10,000篇。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