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谭飞一看《大长今》:看东方女性的绝版优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0: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李英爱适合生活在一个背景虚无长发飘飘的年代,微风细雨中,纯如白莲,冉冉绽放。李英爱最象哪款香水?在Chanel No5、CD、lancome、Kenzo里,我会选择Kenzo中一款“清泉之水”,因为它味道很淡很淡,淡到尘埃里。

  认为李英爱早生20年准会PK掉林青霞,主演琼瑶阿姨二厅式电影,这是种错判;认为李英爱作为韩国国民之花,仅是代表妩媚的一种符号,这是种误读;认为《大长今》可以
换掉李英爱,用金喜善金素妍沈银河全智贤都行,这绝对会是个悲剧。——在80%以上人口都姓金、朴、李、崔、姜、安的国度里,靠李英爱无以伦比的东方式优雅,徐长今这个名字才成为史上知名度最高朝鲜女性,成为天下女人的魅力范本。

  象林青霞+张曼玉混合体的李英爱,将优雅二字写入骨髓。大学虽学的是德语,但她气质上并没有玛琳-黛德丽的影子。雕塑般的侧脸,纯澈的双眼,举手投足散发的幽香彻底东方。这股幽香从首尔飘到台北,从台北飘到香港,从香港飘到长沙,从长沙飘到全中国。

  关之琳比她五官更精致,李嘉欣比她个子更高挑,林志玲比她身材更性感,但跟几位华人最美丽的三张比较,李英爱绝对最优雅。支撑《大长今》的那种优雅气质在现实中国似乎已经绝版,充斥着欧版身材,青睐“飞机场”和“丹顶鹤”的中国式选美永远选不出李英爱,只能从已故的宋美龄、林徽音,健在但垂老的秦怡等寥寥数人身上依稀觅到踪迹。请注意,天生丽质的林青霞真正步入优雅阶段是在“嫁作贾人妇”之后,在33岁时,她还只是艳而不俗。似雕若画的俞飞鸿虽有气质,但失之于“幽怨”。张靓颖呢?她太纤弱了。

  看《大长今》,看东方女性的绝版优雅。出身在宫女与军官家庭的徐长今虽生活于颠沛流离之中,但她自小从父母那里得到良好家教,性格温婉不失坚强。待人接物,云淡风清,宠辱不惊。大长今之“大”不仅是官职,更在“有容乃大”。长今对待仇人的怜悯,对待爱情的羞涩,对待名分的淡泊,对待友谊的忠诚,对待厨艺的认真,对待医术的诚心,在现实中国这样一个充斥着卡耐基夫人著《如何做一个魅力女人》诸如此类“速成教材”的环境中,无疑是一个“二律背反”。有观众对长今总是面带满足的笑,对仇人并不赶尽杀绝“大为不解”,认为这样的反应不符合逻辑。在“有了快感你就喊”的时代,哪个“苦主”还会苦苦等待满足笑容的绽放,罪恶心灵的拯救?符合逻辑的似乎应该是“满足欲望再说”、“一个都不饶恕”。

  《大长今》里李英爱从头至尾眼神冲淡平和,神情从容淡定,海样的胸怀、坚韧的性格正是对“欲望论”的终极反动!它告诉观众:优雅的获胜更理直气壮,更俘获人心。优雅的骨子里是要表明“无欲则刚”,长今入宫后从来就没有认为什么东西天生应该属于自己,因此,在奋斗过程中,她永远保持着谦逊和满足。她想当御膳厨房最高尚宫,想成为宫廷医女也并非追名逐利,而是出自自身朴素愿望。长今在宫廷这样一个处处需要“靠山”的“欲望江湖”,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不粘锅”的人,也正是这个原因,她能够把成长中的竞争、两代人的恩怨处理得客观得体,达观如水,刚柔兼济,尽显人格魅力。

  优雅的李英爱最优雅的部分莫过于她的笑容和眼神。徐枫说忘不了哥哥在《霸王别姬》中忧郁的眼神,《大长今》中李英爱的眼神自内而外,形神合一,贴切于人物,可看不可学,同样无可替代。

  看《大长今》,先抛掉尘牍琐事浮躁心态,耐心品味李英爱一颦一笑,看东方女性的绝版优雅,男人在优雅中体会温馨,女人用优雅烛照自己。跟“英格兰玫瑰”戴安娜王妃或杰奎琳-肯尼迪的西方式优雅不同,《大长今》是传奇,不是信史;李英爱是仙女,但在民间。谭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谭飞相关网页共约9,41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