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文汇报:《大长今》-鸿蒙人世的慰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汇报:《大长今》-鸿蒙人世的慰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氧气美女”李英爱在《大长今》中的扮相

  伴随着“呜啦啦……”的歌声,《大长今》已在湖南卫视热播至第27、28集,记者从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获悉,到昨天,该剧平均收视率为2.6%,收视份额达到13%,在晚间22点非黄金时段的所有节目中,《大长今》是唯一进入收视排行前5名的外地卫视节目。

  源于感动的奇迹

  《大长今》风靡全亚洲,屡创收视奇迹,很多人在探究:“《大长今》为何这么火?”有人说,是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抓人;有人说,是李英爱的出色表演吸引人;还有人说,是缤纷呈现的韩国宫廷菜肴让人感到新鲜……这些都没错。但是,一部长达70集的剧,仅靠一个“氧气美女”李英爱,或是“师奶杀手”池珍熙,都不可能拥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看看网友们发自内心的帖子吧:“长今,你让我好感动!”“在《大长今》陪伴下度过的日子,是一段充满了感动和领悟的时光!”《大长今》之所以能够征服不同国别的男女老少,正是源于这份感动。

  小人物的奋斗

  《大长今》的剧情其实很单纯,甚至可以用“平凡女子的奋斗史”一句话来概括。它没有《蓝色生死恋》的煽情,没有《冬季恋歌》的浪漫,也没有《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的幽默,长今只是一个为实现母亲遗愿而入宫学习御膳料理的普通女子。她没有与生俱来的才华,只靠自己的坚忍、聪颖、善良和永不停止的求知欲去与厄运抗争。无论是刚入宫时遭遇的种种刁难,被诬陷流放到荒岛作宫婢的苦难,还是重新入宫当医女的重重阻力,虽历尽磨难,却从不放弃。有人说,长今就像韩国代表性的泡菜,虽然普通平常,却让人感到亲切,那种“平凡的魅力”给人奋发向上的激励,让你对生活多了一份坚强的理由。

  平常简单的哲理

  这种单纯还贯穿在整部戏中,创作者用精心编织的不同故事,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讲着几条简单的人生哲理:“制作食品的人,希望将自己的心意通过菜肴传递给对方;希望品尝菜肴的人,脸上常常挂着微笑。”“决不让饮食成为某些人牟取财富和权势的工具。”“医术是用来救人而不是害人的。”反观我们的许多电视剧里,编导热衷挖掘人性的复杂,人们经常看到的是皇帝的无奈、奸臣的不得已、毒贩的内心伤痕,还有罪犯的人性光芒。种种罪恶似乎都找到了充足的理由,而这些简单的基本的做人原则却很少听到了。因此有观众说:“看到这些简单的道理,被剧中人磊落地、坚强地重复着,内心竟有一种深深的震撼。”

  鸿蒙人世的慰藉

  就连《大长今》里描写的爱情也是那么单纯。长今和闵政浩之间,其实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没有结局的爱情,因为宫女是不能嫁人的。但是为了长今,闵政浩不惜自己的仕途、地位、甚至生命,总是在长今最需要他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出现,默默地帮助和保护心上人……几乎没有男欢女爱的镜头,甚至从未说出过“我爱你”几个字,但两人间流露的深情,却那么美好感人。剧中长今与闵政浩之间有一段经典对白,长今问:“因为我,你必须舍弃一切,这样没有关系吗?因为我,也许你会被贬为贱民,这样也没有关系吗?因为我,你握笔的手以后要挖泥土,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甚至,也许我们以后只能吃草根来过日子,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闵政浩答:“因为你,没有关系!”

  也许有人会问:“世间真有这样的爱情吗?”喜欢《大长今》的网民给出了回答:“有时,爱情是我们在鸿蒙人世的一份慰藉,《大长今》展示了这样一段相知相契、患难与共、生死相守的爱情。它让人感动,这就足够了。”傅庆萱 施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