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明星慈善真情假意都是好的 作秀与否并不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马青

  香港癌症基金会与知名化妆师合作推出的明星相集,今天在香港铜锣湾利园写字楼地下大堂开始为期十天的展览。展览及相集销售收益捐予香港癌症基金会。相集中收录了
舒淇等影视明星34张上妆照片,其中大部分均未曾出版或刊登。

  明星参与慈善活动的新闻几乎天天都有,这一桩好像也没什么特别之处。而且看得多了,人们也就习惯于把它当成是明星商业活动的一种了,并不真的在意他是把钱捐给癌症基金还是

艾滋病基金,是去了非洲还是南美。仿佛义卖和绯闻没什么区别,义演和签售没什么两样。

  我们很容易对影视明星的慈善活动充满怀疑,因为他们似乎可以有很多善良之心以外的动机,去做慈善的事。对于明星来说,慈善可以是形象包装,可以是自我炒作,还可以提升人气。

  影视明星的工作本是为大家提供娱乐产品,但是在偶像娱乐的时代,明星们本身,也越来越像是娱乐业的产品。所以慈善和明星小档案里标识的文学爱好一样,都有可能是他性格的一个装饰,都有可能是明星魅力这款娱乐业产品的一种原料。

  慈善活动还可以作为新闻事件引起人们关注。人气是最重要的,注意力是最贵的。一个明星为人气而做任何事,几乎都不需要解释,更何况是慈善这种添美名的事?不管明星和经纪公司的动机是不是这样,慈善活动提高人气的效果都是事实。

  可是其实,这些怀疑毫无意义。明星慈善是不是作秀,并不那么重要。明星本人是真的好心肠还是假的善脸孔,也不太重要。如果你真的什么都不相信,如果你真的把明星当成是娱乐业包装出来的产品的话,你就没必要去追究包装外套里面那个人,他到底是不是慈悲,是不是善良。因为你消费的就是那个产品。而且,一个公司在对明星的包装设计中包含了慈善的内容,这本身已经是对慈善的道德价值的认同。社会媒体对慈善活动的关注,也无疑是对这种价值的宣扬。不管动机如何,不管这些明星的公众形象和他本人的差距有多大,这些行为的后果都是正面的,积极的,让人欣慰和鼓舞。

  其实如果不是明星制,人们凭什么期待一个从事演艺工作的人,他是道德完人呢?就是一个真的道德完人,他的慈善动机还不是一样可以被恶毒地解释成“为了自我感觉良好”,“为了完成个人的自我设计”?如果把心理因素算进去,任何慈善活动中大约都可以找出功利的目的。

  追问慈善的动机不重要,追问明星本人是否真慈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慈善的行为,它是否已经做出,慈善的目的,它是否已经达到。一个明星或者一个普通人,只要他做出了慈善的行为:他捐了钱,他义卖了私人物品,他义务演出了,他去了贫困地区,他做了爱心大使——只要这些慈善的行为,它帮助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么慈善就是既成事实,就是一件值得赞许、值得鼓励的好事情。

  对于慈善行为本身来说,一个被娱乐业包装出来的有产品意味的明星,或者是一个真诚的演艺工作者,没有什么区别。对于宣传慈善的普世理念来说,一个明星的高调慈善,显然比一个真诚的普通人的低调慈善效果还要更好。所以,明星慈善总是好的,真情假意都是好的,低调高调都是好的。本报娱乐评论员 马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