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施瓦辛格是救命稻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8:21 新浪娱乐

  为了使我们的电影节能够在世界上有影响,主办方经过各种努力。然而,莫说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即使在国内也依然备受冷落。无论是用“双黄蛋”还是“多胞胎”招徕,中国的电影人似乎都不太看重“自己的电影节”。

  其实,为了“与国际接轨”,电影节曾多次郑重要求:与会者必须衣冠楚楚地西装革履参加盛会。也套用红地毯这件外衣力图从外壳上与国际电影节形似,遗憾的是,种种努
力都显得徒劳无益。

  现在,又开始把宝押在“美国巨星”身上。近日,第14届金鸡电影节主办地的领导人豪迈地对外宣布——从政的美国影坛巨星阿诺·施瓦辛格已经敲定参加这次金鸡节。

  在很难请来国内的姜文巩俐张艺谋这样头牌人物出席的前提下,舍近求远将有着官员和演员双重身份的施瓦辛格“敲定”届时赏光,实在是一件很让组委会振奋并对外夸耀的消息。

  然而,现在还不是弹冠相庆的时候,且不提施瓦辛格会不会临时变卦,(根据以往经验,拟决定前来的大腕儿明星,往往会随便找个借口爽约,最终让邀请方空欢喜一场。)即使如约前来,又怎能承担得起解救中国电影命运的历史重担?

  论是急功近利、浮躁投机的电影人,还是被迫把目光放在海外的年轻导演,似乎都对频频隆重开幕电影节缺乏敬意。至于观众,更是以鄙夷的目光长期远离国产电影。奇怪的是,每届电影节总有相持不下的两个或两个以上“优秀”电影并列第一。这种滑稽的颁奖除了当时让人贻笑大方外,从长远上看,更严重腐蚀了观众对中国电影和电影节的感情、信任应有的尊敬。

  如果我们的电影观众能够像喜爱韩国电视剧那样热爱自己民族的电影,如果我们的电影节能够严肃、严格、公正地评奖,真正让世人信服。我们又何必依靠外国的“巨星”来给自己壮胆、打气呢?

  施瓦辛格以及“已经列出了千人的邀请名单”不是、也不可能是中国电影节恢复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救命稻草,只要继续无节制地狂下“双黄蛋”和“多胞胎”,哪怕一千根施瓦辛格稻草,也难营救遭观众摒弃的沉船。 伊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