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演艺圈金字塔的最底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02 新浪娱乐

  正因为名利双收的大明星风光无限,所以才有那么多青年男女拼命地挤向演艺院校的独木桥。每年高考,北京艺术院校的收费最高,但报名的学生还是打破脑袋也要往前冲。此外,社会上五花八门的“艺术学校”,包括那些以明星名义创办,都在向憧憬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的考生们张开血盆大口。

  于是,就有了一个个骗人的“艺校”被曝光,就有了一桩桩追讨高额学费的法律诉
讼,当然,还有层出不穷的女学生或女演员被迫与导演或制片人达成“潜规则”!

  演艺圈是一座诱人的金字塔,正如埃及在建造金字塔的时候,付出无数劳工的生命一样,我们演艺圈辉煌的金字塔,同样需要付出牺牲。而比起“为艺术而献身”的准女演员和被骗了钱财的“艺校”在校生,处于金字塔最底层的群众演员和替身演员,往往要付出比钱财和贞操都更宝贵的生命!

  最近,有关剧组群众演员和替身演员死伤的消息虽然不如

矿难的噩耗密集,但也足以达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因为从基数上计算,剧组数目毕竟远不如全国煤矿的总数。而且,剧组也理应不该被划为高风险的职业。不过,《争霸传奇》、《浴火凤凰》等这些剧组的的确确沾满了跑龙套演员生命的鲜血。

  与那些随身携带“助理”、保姆、经纪人的大明星天壤之别,处于金字塔最底层的替身演员、群众演员其生命安全几乎没有任何保障。每天就几十元的劳务费,还要被群众演员的“穴头”从中扒一层皮。无论在“穴头”眼里,还是剧组制片人心中,这些最底层的群众演员都同井下的劳工一样卑贱。

  在山珍海味的酒席上招待明星大腕儿后,制片人赏赐给最底层卑贱者的,不过是餐桌上残剩的几根鸡骨头、鱼刺、几滴菜汤罢了。从节约经费、降低成本的角度出发,制片人根本考虑不到替身演员性命或群众演员的安全。

  自然,寻找既无俊俏外貌又不会表演的求职人员,对于剧组来说极其容易。所以一旦出了“不值钱”的人命,剧组便理直气壮地对外声称:“我们没有一点责任,剧组可能会给家属一些钱,但绝对不是赔偿,而是慰问。”

  生命的价值和尊严,对于剧组的管理者来说,仅仅值象征性的“一些钱”。看来,只有当某个制片人因此而被抓起来,金字塔最底层的生命才不会再遭如此亵渎和蔑视。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