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自娱自乐的华表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7:34 新浪娱乐

  与唤起广大电视观众热情的“超女”总决赛相比,第十一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几乎在不被人知的情况下悄悄举行了。

  不过,习惯于关起门来自娱自乐的中国电影界,对于门内的与会者来说,依然算是“隆重举行”,甚至还因为是“适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而“规模空前”了。

  如果真的让观众来区分眼花缭乱的各种电影奖项的话,那么,“双胞胎”则是对华表奖最容易区别的标志。曾经喜欢下“双黄蛋”的金鸡奖,今年只是部分还保留着“双黄蛋”的惯性,但华表奖则依然自信地恪守着“双胞胎”的光荣传统。

  榜上有名的“优秀故事片”共有《任长霞》《十面埋伏》、《一轮明月》、《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风起云涌》、《张思德》《可可西里》等10部。可是,真正让观众知道(尚且不提看过)的影片能有几个呢?

  当然,这是“政府奖”,只请几个专家和官员关起门来评选就足以了,根本无须群众参与,所以,有没有人听过、有没有人看过、有没有人喜欢等等自然也就足以都无所谓了。

  失去了群众基础的评奖,理所当然也失去了群众的关注。这种“来了就有奖拿”皆大欢喜的评奖,同时也不会得到出手大方的“蒙牛”垂青。虽然,自说自唱是“群星璀灿”,国外电影评奖会场该有的红地毯一寸没少铺,竭力营造出一派繁荣的幻觉。但终归无人喝彩、无人捧场。

  中奖比例之高,历来是华表奖的特色,比如荣获“优秀故事片”提名的影片仅仅是18部,但获奖总数却高大10部!显然,比照这一“批发”比例,“双胞胎”的优秀男女演员奖实在是太“零售”!“双胞胎”看来已经无法承载那么多“优秀”男女演员的胜出,四胞胎、五胞胎乃至十胞胎的日子可能也为期不远了。

  如此贬值的奖项,也真难为了那些获奖者,还要努力做出兴奋状,又是拥抱、又是亲吻,又是感言、又是感谢,甚至还有“不少人留下了热泪”……

  不过,正如有媒体指出的那样——这场中国电影百年的盛宴,与其说是一场颁奖典礼,倒不如说是一个中国电影人的团圆大联欢。 伊夫/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