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谭飞评论:李敖VS金庸:关于“伪善”的终极PK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12 新浪娱乐

  越简单越有力量!越简约越象大师!于是乎“下一站大师”的张艺谋徐克陈凯歌甚至冯小刚都争先恐后拍片名只有两个字的电影:《英雄》《七剑》《无极》《夜宴》。两个字掩藏不住蓬勃野心,两个字照见“神坛”所处方位。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华语影坛,很快就有跟黑泽明黑大师《乱》相似的一个字电影出炉了。

  名字简约而不简单的李敖与金庸是早就有“大师”尊号了,因此不用再费尽心思将
作品改个小名,《我将归来开放》改叫《归》,《射雕英雄传》改叫《雕》,这可能会冒丢失铁杆读者之虞,甚至被当成伪书。“伪善”可以,“伪书”不行。李敖曾经颇精辟地形容金庸“伪善”,但也有论者将这个“高帽子”戴在李敖自己头上。面对两人谁“伪善”的争执,最公平的做法是赶潮流来场PK赛。天遂人愿,几乎在同一时间,两位大师一位北上京华,一位东赴宝岛,媒体播报中一二场景,又正符我辈好事者“大师暗战”期冀。当然,这绝非他们本意。

  李大师在北上之前是在《李敖有话说》连打了好几期自己作品广告的,大有“不看我这本书的人都傻逼”的嚣张气焰;而金大师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台北机场他就开始将新版作品举于胸前,摆出的“甫士”也是“快来买吧”。促销方式各擅胜场,但金大师的商业头脑显然是李大师需要学习的,因为他关于作品改编的部分细节是早就公诸于世了,引众人翘首。本着大师与“简约”的正比关系,将韦小宝老婆的数目降下来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何“降龙十八掌”涨成了二十八掌就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不过,这个悬疑反而会增加金大师新版的神秘感。李大师呢,以前零星的看到他那本许多人都看不懂的《北京法源寺》欲冲击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闻,这多半是在“娱乐版”,现在伴随登陆也有了“新著将出版”的豆腐块资讯。但更多的还是《李敖和他的女人们》诸如此类的“艳史”“野史”流传坊间,这些东西李大师大概是挣不到钱的。因此,从“有效传播”角度讲,办过报纸的金大师总归要比办过杂志的李大师成功。

  大师似乎都有“健忘症”。李大师是无数次在书上、采访时说过不回大陆,在《李敖有话说》里也发过誓,这是我亲见的,因此,突然推翻立场宣布要返京还是坐飞机,内中转变也太大了,睿智如李大师者一下也不知如何圆这个场。看到李大师回答《北京晨报》记者就此提问时“顾左右言其他”的情景,真是全然没了“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的潇洒劲儿。金大师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开始时把张纪中那部被人诟病的《笑傲江湖》吹上了天,欢呼是自己作品改得最成功的一部,后来发现这部戏在网上被人恶贬后马上“顺应民意”改为批评,真可谓此一时彼一时也。

  举这两个例子,似乎只想证明两位大师都“伪善”,五十步笑一百步,但实情恰恰相反。我以为,在商业社会,任何公众人物的姿态都难洗商业味,难免带“作秀”色彩,本就不是圣人,所以没必要以圣人的标准去要求两位大师。“为了销量而选择表达方式”也好,“民意秀”“广告秀”也罢,他们做出任何举动都自有他们认可的道理,没什么道德评判的必要。不能要求金大师象梁羽生梁大师那样,书都快被人拍成系列了,却连徐克的面都没见过;也不能要求李大师象鲁迅那样,无一字是废话,无一句是垃圾。“金庸式伪善”抑或“李敖式伪善”是生存之道,大师都是大师,入世法则不同罢了。

  我不能同意朱学勤等学者对李敖的判断,他对当下社会显然还有巨大价值;我也不能认同王彬彬等学者对金庸的判断,他对中国文学的确贡献匪浅。任何人都有青年、晚年,任何人都会从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到夕阳,任何人都可能前后矛盾、判断失准,任何人对财富的合法要求都应受尊重。想赚钱不表示“泯然众人”,说错话并不代表就是“变色龙”,他们自知“失言也多”,他们还没妄称自己的话“一句顶万句”。对大师人格的过分苛求不仅徒劳,更是对生理规律的不尊重,年过七旬,颠簸来去,贡献良多,夫复何求?!

  因此,有关李敖与金庸谁“伪善”的终极PK得出的结论是:两人都不乏“伪善”一面,但更“善伪”。善于伪装,把自己打扮得有卖相,在商业社会里懂得利用媒体,在语言或文字传播中暴露或隐藏自己,目的明确地表现或隐瞒个人观点。媒体朋友也真是,把人家李大师送给女儿1万美金以及小学老师的1000美金红包数大报特报,羡慕人家能挣钱?市场经济社会,大家都去挣呀。谭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