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我们的药膳为何“做贱牌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1:47 新民周刊

  我们这里已经“做贱牌子”的药膳因为大长今里的戏剧性场面而重新受到关注。

  撰稿/胡展奋(记者)

  无论如何,大长今以精烹素食使“大明”命官的消渴症大为好转的场景总是令人难忘的。

  如同我们熟视无睹的黑木耳,因为降脂神效在美国走红而备受青睐一样,我们这里已经“做贱牌子”的药膳也因为大长今里的戏剧性场面而重新受到关注。

  药食同源,其实是人类童年共同走过的道路。采撷时代,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神农氏”,我们现在的食谱大抵就是老祖宗们当年舔舔嚼嚼的成果。

  但是做为华夏食疗体系余绪的韩国药膳居然享有如此崇高的地位,而不“做贱”,却是我们要好好反思的。

  我国至迟在周朝已设有专职的食医、疾医和疡医,食医地位之高可从隋唐名医孙思邈的论述想见:“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千金要方·食治》)

  那就是说,古代超级良医首先使用食物治病,食物不行,才用药物。比如一般男子的阳道不壮,孙思邈的药方可能就是“韭菜半斤,炒河虾。连服三日”即可,决不会上手就用温肭脐、鹿鞭之类的虎狼之饵。

  然而曾几何时,我们的药膳泛滥成灾。大约上世纪80年代,全国各地的药膳饭店一哄而起,而所谓的“药膳”很多已经丧失了古人辨证施治的精髓,动辄就是人参、黄芪、全当归,动辄就是牛鞭、海马、大力丸。

  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是:药膳仿佛就是阳萎者专用的,先看看这样的“导食”导语吧——“男人很累,男人很烦”。事实上男人真的很累。事业上的拼搏、商场中的竞争、生活中的负担以及男人不同的生理状况,这一切都给男人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和体力消耗,所以男人更需要“药膳”。男性朋友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不同的药膳。需要指出的是,若要改善体质和身体状况,药膳需要长期坚持,最少坚持服用一段时间,待症状好转后再选用其他药膳对症滋补。如:

  鹿头汤

  原料:鹿头1只,鹿蹄2只,西洋参8克,

生姜3克,食盐、八角、小茴香、味精、胡椒粉适量……

  人参鹿肉汤

  原料:人参、黄芪、芡实、枸杞各5克,白术、茯苓、熟地、肉苁蓉、肉桂、白芍、益智仁、仙茅、泽泻、枣仁、淮山药、远志、当归、菟丝子、怀牛膝、淫羊藿、生姜各3克,鹿肉250克,葱、胡椒面、食盐各适量……

  曾经有一位名老中医明确对我指出:这样的药膳时要吃死人的!

  通过他的指点,我才知道,一些重大的业界变故,不仅药膳店家不知道,就是年纪较轻的中医也全然无知,以至于使中国药膳的名声被败坏了。

  第一,很多中医(包括拟制药膳方剂的药膳家)都没有意识到,现今很多“地道药材”已经不“地道”了。中医最讲“地道药材”,为什么?因为地道的药材,才有标准的药性。

  比如最常见的西洋参,性凉味甘,但是它的生长环境必须是“遮蔽下的沃土”,可是差不多药农都知道,我们现在国内一些西洋参的生长环境就像大田作物,又上化肥,又上农药,这样的摆弄导致它药性畸变,“凉性”的变成“热性”,或者温性,这样的药膳还会达到预期的功效吗。

  我的一位朋友某年冬天通过药膳验方自制药膳,做的是“西洋参煲老鸭”,原指望自己“阴虚阳亢”的现象得到改善,孰料越吃症状越甚,最后竟然鼻血、齿血齐流,中的就是假洋参的招。

  又比如中医术语“细辛不过克”,意思是使用细辛时,用量不能超过一克,否则会产生不测。

  但是如今专治“阴寒内盛阳萎”的“细辛煲羊尾”就算你狠,放进了10克也无恙,为什么?细辛早就不地道了。重金属和农药完全改变了细辛的药性,你怎么还能刻舟求剑地守着祖宗的规矩呢?

  药膳的第二个误区就是“药膳不论体质”,由于抗生素的原因,“今人体质非古人”,至少四代人的体质已经被抗生素修理过,以至于对各类“清热解毒、扶正却邪”中药的常规用量“麻木不仁”。

  抗炎症的,吃了照样发炎;抗

病毒的,吃了照样病毒,众多疾病,药石罔效,中医因此背上了“吃不死也吃不好”的黑锅,事实上却是极大的误读。

  因为抗生素的戕害,当下人类体质的群体差异很大,我国著名人类体质学家匡调元先生将目前人类的体质分成六大类型,即正常质、倦白光质、迟冷质、晦涩质、燥红质和腻滞质,其中一型为正常质,其余五型为病理体质,即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称此为“第三状态”,日本称此为“半健康人”,现在比较通行的是将这类人群称此为“亚健康”,在人群中约占75%。

  我们赞美大长今,因为她的正直善良、高尚慎独和诚实敬业,我们得以重新观照我们博大而精深的药膳理念,重新观照发源于中华而泽被邻国的棋道、茶道、花道和书画道,克绍箕裘,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