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好不好看才最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6 南方都市报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其实不会认真计较一部电影的上海味够不够,主角说的对白带什么腔调,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好不好看。

  《长恨歌》拍的是上海弄堂里一个女儿家的传奇故事,上海人可能会介意能否准确诠释那股上海风味。但相对于全国其他观众,“上海”只不过是一个小小因素。等于影片送到威尼斯参赛,评审团才不理会什么上海不上海,好不好看,艺术和技术水平才是他们优先
考虑的。

  《长恨歌》改编自王安忆的小说,似乎必须向王安忆的读者交代,能否传神又精确地表现出原著的神髓。但正如我们有改编其他作品(例如漫画)变成电影的经验。《长恨歌》的读者就算有成千上万之多,但换个角度,不是《长恨歌》读者的数量不够多。连改编金庸武侠小说也得照顾一下非金庸迷,何况别的作品?所以关键点不在于忠不忠于原著,拍出来好不好看才最重要!

  最近的例子当然是《七剑》和《头文字D》,都是改编的。徐克梁羽生《七剑下天山》改得几乎面目全非(这也是他一向的作风),但似乎没有人从这个角度质疑。因为,徐克拍出了《七剑》的神髓,他要交代的、忠于的,并非梁羽生的读者,而是经过提炼之后属于他个人的创作。另一个例子是刘伟强的《头文字D》。几乎所有漫画迷都觉得刘拍出漫画的味道(这也是他一向的强项),周杰伦真像拓海,那条秋名山的弯路就是漫画书里所描述的一样……于是,他基本上满足漫画迷,但更重要是电影拍出来,充满官能快感,同时又能满足一些非漫画迷,这样就变成双赢局面,皆大欢喜!

  昨天说到郑秀文张曼玉吃亏的地方,是大家心目中已有一个存在的阮玲玉,却各自有一个虚拟的王琦瑶。所以,想讨好全世界已是不可能的事。惟一制胜的是把角色演绎得好看,导演把故事也拍得好看。

  像《长恨歌》,最好看的其实就是加入了梁家辉所演那个程先生的视点,这个视点从来没出现过在王安忆的文字里。

  《长恨歌》如果值得争议,应该在于它成为电影作品之后好不好看!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