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无极》获报名奥斯卡的资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11 南方都市报

  《无极》为了参加奥斯卡,角逐最佳外语片,日前已率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连串计划。

  据悉,为了符合参加奥斯卡的“资格”(必须在本国某个期限前作过公开放映),《无极》也像三年前的《英雄》一样,先选择内地某个城市某家影院,每天一场连续公映七天。《英雄》当日选择了深圳,《无极》今次选择了成都。

  为了保安理由,为怕不法盗版商千方百计“夺取”拷贝,所以每天每场只会发售五十张门票。到时,若想先睹为快(尤其是媒体朋友们),恐怕门票是一券千金,雇请民工通宵排队轮候是免不了的。事实上片方也不太欢迎太多人优先观赏,毕竟《无极》的档期排在元旦,过早曝光未必是好事。

  其实较早前的消息是,内地会有三部片竞逐这个报名资格——请清楚了解,只是“报名”资格而不表示已能入围。另外两部片是《可可西里》《千里走单骑》。如今看来,《无极》是志在必得。至于有些民营公司胡乱说自己会送到美国奥斯卡要求参加,那只不过是一些有违常识的无知之谈,所谓“无知者无畏”,大家当笑柄算了!

  在香港,也有三套作品角逐这个报名资格。分别是陈可辛的《如果·爱》、关锦鹏的《长恨歌》唐季礼《神话》。这个角逐方法乃由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简称“影协”)属下的十一位理事投票决定,哪部片高票当选就推选哪部。

  为什么报名资格也要角逐呢?这是奥斯卡协会规定的,他们只认定每个国家或每个地区的一个官方电影机构所推举的作品,因为这样可避免太多的“无头苍蝇”作不符资格或不合水平的“毛遂自荐”,可省却很多时间。

  香港没有官方的电影机构,所以许多年前,这个提名权乃由邵逸夫先生决定,那年陈凯歌《霸王别姬》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就是以“香港片”的名义报名的。

  这几年,邵先生把这个报名权交出来,最终由“影协”负责。

  《无极》是国产片,当然必须由国家电影局推荐。亦由于太多人觊觎这个荣誉,所以才出现竞争。

  能报名未必表示能最终入围(只有五个名额)。诚如陈可辛所说:“要入围绝非易事,因为全球有五十多部片去争夺五个入选资格,有一定难度。”

  祝《无极》好运! 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