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游威专栏专题 >正文

游威:草蜢阵线联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46 新浪娱乐

  蔡一智、蔡一杰、苏志威——三只跳扎扎的草蜢仔,15年前和小虎队、红唇族等靠样子甜美谋杀少男少女眼球的跳舞组合们一起被封为“青春动感偶像”,15年后,香港新城电台15周年音乐会上,他们已成为被后一辈的“新香蕉俱乐部”(一个以搞笑聊天为主的Talk show)三人组D.J致敬/调侃的对象,当“三人组”之一的肥BO用夸张得近乎令人喷饭的姿势扭起草蜢名曲《忘情森巴舞》时,台下的“我们”才顿时醒悟:原来草蜢仔早老成“草蜢大叔”,一不小心和那些黑胶里的人物一起“沦为”经典了!

  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以跳舞著称的草蜢仔常和达明一派、BEYOND、太极等乐队一起被列入“叱咤乐队/组合”的名单,当时推崇乐队音乐的我颇有愤懑:就凭草蜢那种跳来跳去,内涵肤浅的舞曲,也能跟Band sound的乐队相提并论?话虽如此,个人还是喜欢草蜢的歌,流行如《半点心》、《失恋(阵线联盟)》、《红唇的吻》、《烈火快车》。当时香港乐坛流行翻唱,草蜢的很多名曲也是改编自日本和欧西歌曲,虽然他们的唱功跟张国荣、杜德伟、张立基、林忆莲等专业的快歌王后比显得幼嫩而火力不足,但花样十足的编曲以及出色的和声,扎实的舞姿,还是能编织出一种火辣辣的舞曲帝国氛围。在舞曲的潮流捕捉上,草蜢一直是国际化的先锋,DISCO、RUMBA、SAMBA......甚至连福音音乐他们都有触电(与关淑仪合唱的《SO Sad》),这样的“花心”固然会留下贪多嚼不烂的后遗症,但确实丰富了草蜢的音乐骨架,使他们抛离小虎队这样纯粹靠卖青春走红的组合,而成为一队以跳舞为根基,紧贴国际舞曲元素,抚慰都市人躁动之心的实力唱作组合。

  火焰的另一半是海水,草蜢在“快”的另一面,“慢”的那面更让我沉醉。草蜢的“慢”与所有唱惯“慢版情歌”的天王不同,那是一种飞车疾驶后减速下来的性感,有节奏而富于情调的,沉淀过浮躁与盲目的感性,这当中,一首由女词人小美填词的《心中的歌》深入我心,“快乐飘过,冷漠飘过,独行仍一个,怀念昨日昨日一起哼的歌,昨日的你昨日的我未忘纯纯的真我,流泪亦是开心不放下自我...每当孤单之中漆黑一角唱着这首歌,我必依稀感应到自会低调地弹和,借首诗歌祝福快乐跨过未来,无论每日幻变处境如何。”可惜,当年我也爱唱这歌,却只听到歌中的欢乐,听不到愁,直到今天,跟一群喜欢80s的老友重聚唱K,才发现身材早已臃肿的朋友,原来当初是和草蜢一样年轻的。世事真是轮回,如果不是因为草蜢复出,我可能早忘掉他们了——那个当年最热烈性感的“超级男声”!

  顺着时间的列车追踪过去,我渐发现以往未曾注意的草蜢之奇妙,原来,像《心中的歌》这些慢拍感性的歌,他们还有好多好多:浪漫得有如初恋的《看海的日子》(阿B有首叫《看星的日子》),一支色士风奏出无底幽怨的《深渊》;舒缓怡情的《岁月燃烧》;改自周治平《我就在你身边》的令人听得流泪的《流泪的背影》;怀旧优雅的《旧唱片》;充满虔诚的《世界会变得很美》.....

  还有,你绝对想不到草蜢在第一张处男专辑就已跟这些音乐人合作过:

  刘以达/陈少琪:《三角视线》,狠辣的英式吉他+电子节拍的另类草蜢,实在比达明还达明!

  黎小田:《年轻的声音》,培养过哥哥和阿梅的大师黎小田轻挥圣手,寄予草蜢一辈的青年人勉励之心;

  伦永亮:《我是谁》,身为林忆莲金牌监制的伦永亮带给草蜢一种林忆莲式的Jazz&soul味,让跳荡的草蜢仔MAN了不少......

  你更想不到,当达明退出乐坛,BEYOND、太极踽踽不前的九十年代中后期,是草蜢坚守下来,跟那些只会献媚不会唱歌的偶像作战——《三人主义》、《草蜢音乐店》、《Ba-Ba-Ba草蜢不属于》...一张又一张的原创概念专辑,概念之下虽未免生涩,但毕竟在偶像甚嚣尘上的时代,草蜢的音乐火焰从未熄灭,而且越唱越红,越烧越烈。

  其实,草蜢好歌真的比你我想象的还多,只是曾几何时,你我在浮华的世界里心染俗尘,失落单纯,以致忽略了那三把真挚而年轻的声音。现在,他们唱着“我们”的主题曲回来了,“我们,有歌曲作伴,一起也一贯,从来都不说你们;就如我们,总拒绝沉闷,就是有不满,总会找到心爱那一半!”。听着这首似曾相识的带有浓浓80s Feel的新曲,仿佛一下子时光倒流回草蜢仔“岁月燃烧”的年代,“我们”就是这样跟他们一起长大的,“我们”的青春曾就是随他们燃烧的。2005年10月20-21日,草蜢复出

演唱会,自认斗志不减、忠心不改的“草蜢阵线联盟”粉丝们,来红馆跟草蜢斗“妖”吧!游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