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京报:东京电影节世界第四不如亚洲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40 新京报

  每年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之后,东京电影节就算是一个压轴的世界A级电影节了,虽然这个“轴”往往很难压住。不过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比较有利的是,东京电影节对中国电影的倾向性十分明显,尤其这两年更是一去一个准,前年是霍建起的《暖》拿了金麒麟奖,去年是陆川《可可西里》拿了评委会大奖,今年则是主演《我们俩》的金雅琴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我们俩》是由马俪文导演,曾经导演过《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女导演的风格是朴素、真诚的,符合东京电影节一贯走艺术路线又要以情动人的要求。《世》一片就曾使里面的演员黄素影夺得过国内的一个女配角奖,和《我们俩》简直如出一辙,看来马俪文作品中的老年女演员都比较容易出戏,而且据已看过影片的观众反映《我们俩》的金雅琴要比《世》里的黄素影演得更朴实动人。

  这样看来,东京电影节也逐渐成为中国年轻导演展示自己的一个舞台。这里的聚光灯虽然没有戛纳的耀眼,但是存活几率也比大牌云集的戛纳大得多了。风险和回报总是相辅相成的。电影节和电影人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尤其是戛纳那样的世界一流电影节,就更是在以自己数十年的资历和名声在赌自己捧的电影人是否会成为世界一流导演,拉斯·冯·提尔就是戛纳成功力捧的一个例子。同样,电影人在选择电影节时也得审慎,世界一流导演不会将自己的新作送往上海电影节,分量未够的年轻导演直奔戛纳那也是不现实的。

  不过东京电影节自1985年创办起就有点尴尬,是又要走出亚洲,但在欧美又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于是办得和三大电影节之间的距离始终很明显,聚焦亚洲的目的却又没有完全呈现。

  自创办到90年代这一段时间里,获奖名单有时颇为离奇,很大一部分都是至今名不见经传的导演和作品。世界电影节之所以被人记住,是因为它们选择的电影基本都是当年最值得观看的艺术电影,且很大部分都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东京电影节偶尔也会冒出一两个熟悉的名字,比如盖·里奇的《两杆老烟枪》和阿里扎多·冈萨雷斯·伊耐瑞图的《爱情是狗娘》竟然都拿过最佳导演奖,这两部作品尽管名满天下,但是却并没有多少人记住他们和东京电影节之间的关系。

  这恐怕就是东京电影节的问题所在,很难挖掘到和自己的名声、规模彼此匹配的电影人。延续到现在就是一个不断没落的趋势,以至于欧美地区送往参赛的作品往往是小成本的独立制作,水准高的实在凤毛麟角,相比于那些名都没听过的独立制作导演,中国报名参赛的作品还多少更靠谱一些,在日本观众中也更容易具有亲和力一些。当然,日本电影本身的不景气则更是东京电影节不堪承受之痛,这则是关乎日本电影发展的更深远话题了。

  东京电影节的尴尬恐怕许多亚洲电影节都深有体会,不过依我看来,这和它本身的定位不清有很大关系,与其做世界第四,倒还不如做真正的亚洲第一。以亚洲电影的上升趋势来看,没准也有笑傲世界的那一天。 本报 文娱评论员 表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