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娱记”如何为电影大国做贡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52 南方都市报

  在同一天里,在不同的媒体上看到了两则有关陈凯歌的电影《无极》的报道。一则是云南的《生活新报》对《无极》的专题报道,其中在《韩三平:我坚信能获奥斯卡奖》一文中,记者引述了很多该片的总制片人韩三平的话,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韩先生对《无极》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志在必得的信心外,还有他的另外一席话。他说:“我们不断地需要像《无极》这样的影片,一年要5到10部,这样才能成为电影大国。我们的娱乐记者也要为此做出贡献,为电影在中国文化中保留一席之地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一期的《南方周末
》上,同样有一篇有关《无极》的报道,说的是《无极》为了取得参加奥斯卡的资格,于9月30日在成都举行超前点映,结果因为没有媒体场,而且有令禁止当地媒体不得报道《无极》的负面新闻,因而引发成都媒体集体封杀《无极》。

  两则新闻看似无关,但仔细想想却令人颇为感慨:我们这些娱乐记者的话原来如此重要,竟然要通过文件来封口,竟可以为我们成为电影大国做贡献!感慨的同时也颇多疑问:我们这些娱乐记者到底该为电影大国做点什么贡献呢?难道就是不要报道我们电影的负面新闻?我们的电影人又要为我们的电影大国做点什么贡献呢?难道就是疏通关系想办法搬出红头文件请媒体不准报道负面新闻?

  上个月,本版的娱论里已经论及过,奥斯卡更多的不过是利用价值,很多人是以它为卖点来兜售自己的电影而已,我们没必要把它与一个国家电影的兴衰做过多的联想。但我们仍旧为《无极》参加奥斯卡感到高兴,中国的确需要这样的电影,每年多几部,中国电影界会热闹很多。但是不是因此我们便不能说《无极》的不是,只能一面倒地叫好了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无极》和所有的电影作品一样,它只是一个导演的艺术创作,无论这个导演是谁,都不可能保证自己的作品是完美的。而即便对于他个人而言是完美的,对于其他观众来说,也不一定就是完美的。有不同的意见,有批评是十分正常的。你可以借助其他方法捂住媒体的口,但你得相信人民群众的鉴别能力。是不是完美,得由他们说了算。而他们会口口相传自己对电影的观感。你有办法把观众的嘴也全部堵上吗?

  不可否认,媒体和记者有时候也会太主观,对待一部电影或音乐作品,仅以个人的好恶作判断,有失偏颇。更有一些媒体记者以损人而后快。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不太好听的批评声里时常会说出一些真相。创作者也会从这些不同的意见里,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即便从宣传角度考虑,也是有争议的作品才会获得更多的关注,一面倒的喝彩声未必能将一部作品捧红。中国电影的确需要更多人去爱护,但绝对不需要媒体给予单纯的溺爱。那样,只能把中国电影惯坏。相反,中国要想成为电影大国,需要娱乐记者多说点客观的真话,多给点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动不动就封口。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