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黑龙江日报:原著就这样被“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0 黑龙江日报

  一些被采访者认为,越是名著,就越无法改编。小说的优势在于语言,影视注重的是情节,这是影视剧所无法体现的,也是名著改编成电视剧以后的败笔之处。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张老师说,几部由名著改编成的电视剧观后,直觉就是没有原著精彩。原著中有些很精彩的描写,一拍成影视剧就无法体现了。林语堂的《京华烟云》在西方享有很高的文学声誉,原著非常精彩。虽然制片人也是在力争把这部名著的精髓,
通过电视剧的形式表现出来,五易其稿,创作费、改编费等投入了巨资,但是播映之后,引来啧声一片,成为文化的一种亏损。

  哈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讲师黄超说,金庸的每部作品应该说,都是不错的,但改编成电视剧就不尽然。比如,《笑傲江湖》这部电视剧无论内地版还是港台版,都没有体现出原著的文学魅力。小说中的人物性格是通过语言来刻画的,而电视剧是通过演员的表演来传达的,两种表达方式很难做到和谐统一。

  原省文化厅副厅长、作家刘邦厚认为,电视剧与小说是两种艺术题材,电视剧是一种大众文化娱乐形式,而小说尤其是那些名著,必须是有一定文化水准的人才能欣赏的。如果把名著改编成电视剧,必须体现出原著的厚重感,否则只能是博得人们娱乐一下的“鸡肋”电视剧,而这类电视剧寥寥无几。

  改编原著,应该有恒定的价值取向、审美取向,从中体现原著的思想、文学水准、时代特征,这些都不应该被洗掉,屈从所谓的市场潮流,片面追求收视率。如果这样的话,不如重新写一部相仿的电视剧。

  我省专业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周树山一直认为,一些改编的电视剧不仅没有把原著所具有的内涵很好地体现出来,为了迎合某些观众的口味,片面追求收视率,还随意添加一些远离原著内容的东西,断章取义,甚至是一些低级下流的东西。这不仅是编剧的价值取向有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很不道德。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本身所具有的恒定的价值取向、文学审美取向,在人们心中留下的深刻印象。改编成电视剧没体现出原著恒定的取向,应该说是失败的。巴金先生的《寒夜》改编成电视剧的话,希望能让观众看到它与原著恒定取向有更多的相融之处。

  在哈尔滨某机关工作的张强认为,从张恨水的《金粉世家》到林语堂的《京华烟云》,这些被改编成电视剧的名著,都没有达到原著与电视剧“艺术精髓”的吻合。《京华烟云》更是背离了原著的文化底蕴,情节混乱,为了矛盾冲突,一些重要的人物被隐去,剧情支离破碎。不论是哪种艺术形式都不应该抛弃文学的初衷,如果仅仅拿名著做一张“虎皮”的话,只是为取得某种效应,严重脱离名著的思想内涵,真不如“仿制”一部名著,也不能蔑视名著的“名气”。

  文艺百花园中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作品有争鸣是一件好事,影视和文学的结合应该是相互取长补短的,更应该走一条健康之路,也可探索双赢之路。

  影视和小说都是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二者之间的互相改编,就跟植物的嫁接一样,是很自然的事情。改编的结果也与嫁接的结果一样,有的好有的不好,什么可能性都有;但凡艺术创造,本身就有不可预料性,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谈及此问题时如是说。他认为,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应该存在着“双赢”的可能性。如刘恒《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在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上同时取得了成功,二者是可以相互取长补短的。刘邦厚说,无论是否存在双赢的问题,名著改编影视剧都应该坚持两个基本的原则,一个是关照到忠于原作者、忠于原作;另一方面要关照到观众的欣赏能力和欣赏层次,这也该是影视界应该追求的一个目标。

  哈船院人文学院吴云教授认为,从艺术原则上讲,电视剧一个要讲究艺术的真实性,如果是历史剧的话,同时也要关照到历史的真实性。比如《雍正皇帝》这部书,在拍电视剧之前,已经被广大读者所认可了,看完电视剧以后,却感觉到失望。而很多人都感觉到很满意,认为拍得很好,很抓人,从视觉艺术这个角度上说,它是相当成功的。但是,大部分失望的人都是读过原著的人。他就感觉到一些视觉上或心理上的差异,故有失落感,更为挑剔。正在播放的《京华烟云》也就是存在这样的心理落差。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是永远无法与原著重合的,只能接近原著的高度。比如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改编成电视剧,应该说比较成功,这也只是接近原著的高度,也不是把所有小说中精彩的东西都在影视作品中体现,但两者有共同之处,利用好就会达到“双赢”,也会走出一条影视与名著健康“嫁接”之路。吴利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