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黑社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07 南方都市报

  《黑社会》最出类拔萃的优势,要算是电影成功网罗了一群演技精湛的实力派演员。

  从担正头牌,有名有姓的演员组合:梁家辉任达华古天乐张家辉、张兆辉、林家栋、林雪、王天林、谭炳文、姜大卫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邵美琪等等。他们的戏份尽管有多有少,分量各有不同,但难能可贵的是演来绝不欺场,就算只有一场戏、一句对白,皆拼尽全力;就在这一场戏,这一句对白里争出一片天。除了是担戏的主角之外,其他名不经
传或是久违了的配角(像已经久未在银幕上露面,曾是邵氏演员,后来转当导演的王钟,也在片中客串饰演跟梁家辉结怨的黑帮头目)甚至只是一个区区的特约,在戏里谈吐造手都戏路纵横。很久没有在一部港产片中,目睹如此精彩、细腻和团结的一幕又一幕的群戏演出。电影中,人人都能演,且演得这样不着痕迹,戏味迫人而来。

  电影最引人入胜的是接近半小时的序幕,导演杜琪峰在复杂的社团人脉网里,有条不紊地介绍每个角色的出场。平衡推展出社团选举话事人掀起莫测阴诡的权欲角力。山雨欲来的剧力迫人。从任达华和梁家辉两个候选人南辕北辙的性格和办事手法,加上旁枝人物如古天乐、张家辉、张兆辉、林家栋和林雪这两个社团新一代阴差阳错牵涉其中,成功营造出一浪接一浪的高潮。特别是刻意地将梁家辉的狠和狂,跟任达华的稳与静互相映照、呼应,二人在上半部全无对手戏,但剧情设计二人暗中斗得难分难解。整段序幕,编导不动干戈,只低调、静态地描绘梁、任扭尽六壬、威逼利诱社团上下支持自己。虽不见刀光血影,却更能突出人性在利益斗争里杀人不流血的凶险狡诈。

  可惜电影到了中段以后,剧力开始无以为继,从阴霾满布的社团选举剧情,转变成了找寻龙头棍的公路历险。梁任两虎相斗忽然暂告一段落,转而让五个社团小头目担戏发挥,但效果却让人失望。情节设计上的最大败笔,是电影风格从此由写实中抽离起来。饰演叔父辈的王天林不是老早在片中说过,曾为社团权力象征的龙头棍时移势易,重要性已经今非昔比。于是当梁、任双方劳师动众势要抢回来时,到头来实在多此一举。唯一的解释,可能是编导在这段戏里让古天乐、张家辉、张兆辉、林雪和林家栋各自在追寻龙头棍的过程,首次接触社团的最高权杖,而烧起心中隐藏的权欲火焰,从此他们再难在黑道生涯上回头,只会更泥足深陷,被权力腐化、蚕蚀。故勿论编导的用心是否如此,电影中段的横生枝节,最大伤害是削弱了梁、任二人斗争的剧力,下半段梁知大势已去,无奈归顺任之下,因为欠缺篇幅交待而更形如落雨收柴。后来梁和任戏剧性地和衷共济,合作无间更愈来愈难让人看得投入、信服了。

  结局任无声无色又回复阴险面目,在水塘暗杀梁,若以拍摄手法,杜琪峰是大显身手,那样寂静无声地把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干掉了。这幕戏充满喻意,风格冷峻,让人看得屏息心寒,但要是配合剧情思考,你或许会想不通素来沉静远虑的任,为什么会突然暴露兽性?已经贵为社团负责人的他,真的在这刻非杀梁不可?作为父亲,他又为何要在儿子面前杀人?以上的问号累积而来,便大大破坏了电影的意境和想像空间了,愈来愈风格先行的杜琪峰,在人性心灵的探索上,执意地背道而驰。导演技巧的登峰造极背后,假若再提升一点人文思维的层次,大概会让观众心悦诚服得多! 叶念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