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龙城岁月》 是另一回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35 南方都市报

  没有字幕、配音绝不理想,也没有花过心思将一些十分地道的香港江湖术语,转变成内地观众轻易明白的词汇。大部分时间画面黑黝黝兼人头涌涌,而且将最重要的情节——歃血为盟的洪门仪式删掉,更把那个象征弱肉强食、尔虞我诈、令人无奈又唏嘘的结局改走。这样的情况下观赏杜琪峰的新作《龙城岁月》,若非一次逼不得已的选择,就是一次愚蠢的行为!

  喜爱杜琪峰作品的,请看原汁原味的香港版《黑社会》

  不必再讨论什么四个小时版本。很明显,《黑社会》肯定会推出续集,尤其现在票房那么理想。

  试想像一下那大堆角色:古天乐的占美、张家辉的飞机、林家栋的东莞仔……江山代有人才出,阿乐摆平了狂妄跋扈的大D之后,他要面对的将会是这几个后起之秀,尤其是读过大学的占美,野心勃勃又识时务,绝对是乐哥将来的心头大患。

  《黑社会》是杜琪峰拿手的男人群戏的另一次示范。无论杀手(《枪火》)、警察(《PTU》),人多势众的群戏定义是:必须每个角色,性格鲜明。《黑社会》做得到了,而且做得十足。

  杜琪峰并没有意图或者特别照顾那些看不懂,跟不上的观众——那表示阁下的水平不足以消化他的创作。所以像《龙城岁月》这样的版本,就不应拿出来误导观众。反正看不清又听不明白,《龙城岁月》的唯一所能是让投资方在内地市场赚回一点点,主要的还不是电影院收入,而是发行音像的那一大块。

  《黑社会》续集连片名都暂定了,叫《以和为贵》。传说中开过工但未见过影的演员如应采儿和安志杰,应该有出场机会。

  年近岁晚,香港的文化界和评论界都因为《黑社会》的公映而纷纷加入讨伐行列,大家都显得特别兴奋。这种心情内地媒体未必能够领略。

  本来,香港人就熟悉黑社会,容易共鸣。只是太长一段时间,银幕上“黑”人物绝迹。如今,有人搞事,当然大家都来看热闹了。 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