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今晚报:金鸡高唱星耀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2:14 今晚报

  昨晚,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三亚落下了帷幕。十六项大奖各归其主。成龙不负众望地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成为第一位夺得金鸡奖的香港演员。东京电影节影后金雅琴再下一城,捧得金鸡。金鸡奖再下“双黄蛋”,《太行山上》《可可西里》共同获得最佳影片,不过导演陆川表示,要感谢“双黄蛋”,否则获七项提名的《可可西里》很可能空手而归。年轻的女导演马俪文凭借《我们俩》获得最佳导演奖,谢晋和谢铁骊两位资深导演双双获得终身成就奖。谢铁骊导演的发言代表了广大影人的心声:“我们下一个
百年已经起步了,这个起步我们就要向世界电影界高峰攀登。”

  刚刚下飞机的成龙大哥甚至没有赶上走星光大道。他表示,这么多年没想过最佳男主角奖,倒是对最佳武术指导等技术奖项更有信心。去年刚刚开始改变戏路,向文戏发展的成龙在金鸡奖上得到肯定,觉得非常开心。“我觉得,这个奖并不能说明我演技好,除非明年评委还把这个奖给我的《神话》。”

  最佳女主角金雅琴今年八十多岁了,她说:“电影对我来说是个新课题,从《我们俩》我才刚学会了电影表演,今后的艺术生涯才刚刚开始。”

  最佳导演奖获得者马俪文的获奖感言是:“感谢电影,感谢生活!”在电影百年华诞,获得最佳导演奖马俪文感到非常意外,连获奖感言都没有准备,激动地连声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讲。”击败陆川、韦廉和尹力三位导演马俪文谦虚地觉得是得到了他们的提携。

  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是在《张思德》中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30年前唐国强就是在三亚开始了自己的影视生涯,这次又在这片宝地“抓住鸡尾巴,感到非常高兴。”这次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唐国强并不满足,“希望以后导演能发现我更多的特质,我还很有潜力。”《孔雀》中母亲的扮演者黄梅莹,击败了另外两位“母亲”和《我们俩》中的宫哲,一举夺得最佳女配角奖。黄梅莹激动地对剧组表示感谢:“我们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捧得金鸡奖,这是从来没敢想过的事情。很多年没有演出电影,第一部就遇到这么好的电影,我觉得非常幸运。”

  《静静的吗呢石》的导演万马才旦击败顾长卫和刘浩,夺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张思德》的编剧刘恒获得最佳编剧奖。最佳美术片被《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最佳纪录片则被《走近毛泽东》获得。《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美术师曹久平和摄影师李屏宾分别获得最佳美术奖和最佳摄影奖。最佳录音奖和最佳音乐奖被影片《太行山上》创作者张磊、李安磊和叶小纲获得。

  颁奖晚会在一段说唱中拉开帷幕,体现了“时尚三亚”的特色,主持人著名演员张国立依照奥斯卡的模式,以脱口秀的方式主持整台晚会,显示了很强的幽默感,迈出了与国际接轨的一步。本次颁奖晚会的颁奖嘉宾阵容也格外强大,每个奖项都有两位嘉宾介绍候选人,两位嘉宾开启奖项,再有一位嘉宾宣读评委评语,使本届金鸡百花的“星荒”情况一下子烟消云散。人气超女何洁现场献唱了《卧虎藏龙》的主题曲《月光爱人》。晚会上,分别在上个世纪10年代到九十年代出生的九位电影人项堃、秦怡、葛存壮等和大家见面,表达对中国电影的祝福,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显得格外有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