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林强,惊异于无国界的飘荡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23 新浪娱乐
蓝蝴蝶:林强,惊异于无国界的飘荡中

林强《惊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个叫林强的歌手、音乐,其实笔者并不熟悉,只依稀记得在许多年前他是一个用其嘹亮的歌声,高唱着台语歌曲的歌手。潜伏多年后的林强,在05年秋天出版了其久违多年的全新“音画概念”专辑《惊蛰》;在一个电台采访中,终于令笔者见识到这个才华洋溢、身上总带着些许神秘色彩的帅气男人的真面目了……

  在这张全新的专辑里面,林强的歌声依然还是嘹亮、清爽的,纵然歌唱的部分在里
面的十五首作品的比率中减少了。台湾的童谣《西北雨直直落》,在专辑里面被林强翻唱的版本,可算是一首最为贴合专辑名字的一首作品。前奏中出现的雷鸣、虫叫声,及中段里出现的雨声、鸟叫、水滴声,被一一拼贴在荡漾着快乐气息、强劲的电子节奏间,诱发出一种春天万物重生的蓬勃景致。纵然台语作品在专辑中只有这么的1.5首,但久违了的林强的台语歌声的重新出现,实在令到许多人都大感欣喜。在另一首作品《It`s All For You》中,林强竟在一段的旋律里演唱了国语与台语,融和了两种不同的语言的凌乱而散慢的电子节奏中,可算是专辑中的另一道亮眼的风景线。是杂乱无章也好、是不同语言肆意把玩也罢,这一切对林强来说早已变得无所谓了。带着强劲Techno节奏的作品《无所谓》,应该是林强在为自己独特的音乐理念作出的一个表白,“请多用感觉,别猜我是谁,在意的事,我已无所谓……”

  前奏由蛙叫与神秘女声所凑合出诡异色彩的作品《Through The Night》,音乐前、后两部分的落差简直就会令人大感惊讶;前半部分缓慢而有着惊恐氛围的乐曲,随着那把如飘灵般若隐若现的女声的,一转入后又呈现出一派Chill Out节奏所挥发出的散漫而鬼魅气息。能与前者较之的作品《Mind Noise》,则是在一位心理医生的说话过后,不断地将New Age与Dark Wave两种风格的旋律交错地运用在曲子里面;其中,亦大量地将中国乐器加插到乐器间。

  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而《惊蛰》绝对是一张无国界的唱片——制作、发行于法国的电子厂牌M2K,除了3首歌曲作品的歌词是中文外,在其他电音作品中又隐藏了法语、英语两种语言,令整张都挥发出一份国际化的气味。无论是音乐取材、还是作品名字,里面所包含的大都是一些关源于生活的细碎片段;如《麻将》中,除了前奏出现的法国男人的说话外,林强还在其中节录了打麻时人们的对话和麻将碰撞发出的声音。带着中国民乐色彩的作品《Tea Time》,则在前奏时用英、国两语对“喝茶”做了一个解释;其中出现的,如笛子、锣鼓等极具民族色彩的乐器的声响,更是整首曲子的精华所在。收录在专辑最后、节录了几段由不同人物所发出的声音的《Chinese Talk》,绝对是不可忽视、最为有趣的一首——候孝贤导演的自白、相声演员叫喊、平剧的对白……隐藏于平缓而浮动的电音后的,可以是很幽默、可以很自我、又可以很无常,是一份无目而虚无的气味,需要用感觉领略、需要用心体味。

  从台语歌手、到电影的配乐者、再到今天我们所听到的,从林强手中所飘散出的带着妖艳、冷峻气息的迷幻电音——这些年间林强的转变,实在令人大感惊讶。“惊蛰”是中国农业社会传统分界季节的节气之一,它也被当作苏醒与新生的一种隐喻;《惊蛰》是林强的全新专辑,是其为自己的音乐新路途而鸣响出的一声新的记号。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