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看到李宇春,我有问题想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0:37 新浪娱乐

  偶像永远都会是一个潮流,曾经有“四大天王”、又有网络歌手、又有日本的清纯女优,这么多年来停留多在俺眼中的偶像可谓多不胜数。今年夏天,俺又在偶像面前当了一会小FANS,每周五晚上都会死守在电视机面前,大喊大叫着,“春春,我爱你!春春……”忘记告诉大家,其实俺也是一个“玉米”来的。看着电视节目“超级女声”中的春春的一举一动,俺仿佛又再一次地回到了青春期时那热情满溢的年代了。

  流行乐坛的偶像,永远都会有过期的一天,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你看当年的“屁股

发动机”Richy Martin、你看当年热爆的辣妹、再看电视剧里面爱到又生又死的F4……有开始辉煌的那一刻,就肯定注定有没落的那一天,难道这世上有永不降落的飞机,能让人永远停在高出?去年的火暴的超女冠军安大姐,在今年的超女面前也不就是充当着一个主持的角色,她的唱片有大卖吗?

  不过,俺今年的偶像李宇春还是幸运的,因为有公司肯花数百万为其打造一张专辑,还聘请了一流的制作人张亚东为其操刀。相信这样的机会,肯定会让很多歌手都会求之不得了。当一切都顺利地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俺开始多了个疑问了——那不是一个如“美国偶像”那样娱乐大众的节目来的吗?那个孔什么的,都已经不知去向啦!为什么还会有人,在逗趣完观众过后,会这样认真的对待呢?对此,俺也真的充满了疑问……

  张亚东,你真的对李宇春这么有信心?

  时至今日,张亚东都甚少为这次合作,而稍作表态;他依旧保持着沉默,只是胸有成竹地说过,“唱片的好坏不是我个人能说了算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良心音乐!”

  印象中,李宇春可算是与张亚东合作过的歌手中年纪最为年轻、乐坛阅历最为浅薄的一个,更无实力可言。对于一个唱功及声线都不大对劲的新人来说,我想这次张先生肯定就如力拔千斤那般的艰巨。先不说李宇春的唱功如何了;但,怎么也令俺联想不出,当张亚东那带着迷离色彩的电音套上了李宇春那老牛般的嗓音时的效果;只是依稀记得,在“超女”比赛中的李宇春,曾风姿雀跃地唱过一首“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被人吹捧得呼天抢地。希望春春的首张,不会是只有一首“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的十个不同混音版本呗!

  宋先生,你真的对李宇春这么有信心?不担心会亏本?

  在众多的新闻报道中,太麦的总经理宋柯曾信心十足地说过:“李宇春完全不需要包装,就能够有很好的表现……我现在想得最多的,不是专辑出来之后能卖多少,我根本就不担心这个……”对于宋先生的这般胸有成竹,对于今天已被盗版与非法下载垄断了的唱片市场来说,俺就真的有点疑惑了。试问,这个世上会有不战而胜的仗吗?

  李宇春不需要包装?这话更是荒唐,过去有那位巨星不是先靠包装、后靠实力的,在比赛中看见的李宇春只不过是一位善于模仿巨星的人才而已。过去,曾经模仿过王菲的那些女歌手们,都逐渐地销声匿迹了;那个在“美国偶像”中引起轰动的孔先生,也不是口模仿拉丁歌手Richy Martin的,他现在也不知所踪啦。李宇春能熬多久呢?中性的面孔、中性的嗓音、中型的身材、外加其独到的模仿技巧,那不是叫巨星风范;那只是她有别于身旁的其他参赛者身上散发的少女纯真与可爱的少女特质,而表露出来的一种特征。宋先生你不妨可以将她的这种特征当作个性,但在日转千机的今时今日,不知道可以流行多久呢?你看去年还很流行的“老鼠爱大米”和刀郎,现在还见到吗?

  请不要再将某几位华语乐坛中的巨星歌手的独特气质,套用到李宇春身上了,因为无论她怎么学与模仿,都根是欠缺那份与巨星们相提并论的水准。

  李宇春,你真的喜欢唱歌吗?

  你说你的梦想是唱歌,但为什么到今天的李宇春的唱功还是那样的中庸呢?作为一个有实力的歌手,并不可能只凭在舞台上的那几套动作、或几个眼神来决定的好坏的。宋柯说,“乐坛没有标杆,李宇春自己就是标杆。”和“我们还希望她能成为一名创作型歌手。”这样的话,对于目前的李宇春来说,绝对是一个妄想。毕竟,除了她那半桶水的舞台表现能力之外,其他的一切就根本一无可取。作为一个有个性的实力派歌手,那是用时间和练习来换取经验而堆砌出的,而不是用钱或某某大牌制作人来交换的。试问谁敢保证,名牌的

护肤品出来的效果就一定好;就如,擦了
香水
的乞丐,也不就是乞丐那样。张亚东担任新专辑制作人又怎样,那只是唱片公司急于榨钱的一个手段,现在不是正在流行有金钱来打造那些“快餐偶像”吗?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