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如果·爱》 陈可辛的飘雪情意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十年前陈可辛在拍《甜蜜蜜》时,并非专心致志。那时他刚拍完两部《金枝玉叶》,票房口碑皆得意,正踌躇满志,打算拉着袁咏仪再拍一部野心之作,那部片叫《嬷嬷帆帆》,主演的还是谭咏麟,而且敲定了农历新春的贺岁档。宣传重点都落在袁咏仪化特技老装及影片意图参透生死的题目上。结果这部片真的麻麻烦烦,公映后成绩极不理想,使陈可辛遭遇一连串顺境后的挫折。

  八个月后,复活节档期,陈可辛在亦战亦兢的心情下拍出《甜蜜蜜》,想不到应验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萌”这句古话,《甜蜜蜜》出乎意料之外地卖座,同时得到全面好评。如今《甜蜜蜜》已成为经典,《嬷嬷帆帆》则早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出。

  但我却记得《嬷嬷帆帆》的一些琐碎事,尤其那张电影海报,陈可辛特地把整个尖沙咀弥敦道街头铺成白茫茫的雪景。香港乃热带地方,根本不可能下雪,但一张飘雪的街道图片,却正是电影人才会发的梦。雪景,我认为是陈可辛在电影创作里的情意结。

  看《如果·爱》的首映,充满冀盼,而果然亦不负众望。第一个镜头,就是飘香。我在想,陈可辛的情意结,今回终可尽情发挥,梦想成真。

  整部《如果·爱》,就是陈可辛的一贯风格,将片场和现实相互交替,编织成一个如幻、如真,虚拟与回忆构成的梦。在这个梦里面,有连场歌舞,有五彩缤纷,有马戏团,有青春,有理想,有伤感,有激情,有泪,还有雪!池珍熙的角色,使我想起《嬷嬷帆帆》里面的乔宏,造型那么接近,只不过,池珍熙更帅、更年轻。

  《如果·爱》更大程度上有陈可辛的言志色彩,虽然他不可能是张学友所演的那个导演,而且陈可辛比电影中的聂文有才气,也顺得多了。但选择拍摄一个以电影导演作为其中角色的故事,总难免会让人觉得是有点儿夫子自道。

  但《如果·爱》更能打动观众的却是金城武周迅的眼泪,尤其在雪中所滴下的眼泪,那幕北京雪地里相拥的戏,不需要对白,只需要主角们的两行泪水就足够了!文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