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哈利-波特死还是不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9 信息时报

  我们知道,哈利·波特的形象最初是由文本勾勒的,罗琳女士写这本书第一集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雄心,只是为了哄女儿而编的故事。这点和写《魔戒》的托尔金不谋而合,而且都是编着编着就收不住手,等到那个架空的世界逐渐丰满起来后,他们就不能完全控制那个他们构筑的世界了——故事获得了自己的生命力。

  这可不是我在胡诌,米兰·昆德拉在诺贝尔获奖致词中就揭示过这种现象。如果我
们不把这种现象归入不可知论的范畴,那就暂时理解为,一部好的作品必须遵循的一些内在规律是不容随便编造的吧。

  不知道看过《哈利·波特》电影的影迷们有多少也看过书?经朋友介绍,排除了翻译质量糟糕的疑虑后,我终于看了两集书,此前当然也都看过电影了的,比较起来,果然还是看书的感觉要好得多。我的朋友里面,甚至还有看过书就懒得再看电影了的——虽然现在的电影特技已经号称能做到跟想象力同样精彩,但总有些细节难免让人失望。所以我认为,这些只看书的哈利迷可能来得更纯粹些,虽然没有“书影双修”的哈利迷那么铁杆,但同样是迷,形式已经不重要了对不对?

  最近,让天真的哈利影迷们很受伤的是,跟罗琳私交不错的在有声读物中给哈利·波特配音的美国演员吉姆·戴勒,以及哈利·波特的扮演者小演员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相继透露,罗琳可能在《哈利·波特》大结局中把波特写死。他们说得有鼻子有眼的,看来没准是真的,这让影迷们表示难以接受。甚至有“小粉丝”问罗琳:“我们能不能看一眼哈利和赫敏在最后一部小说结尾处的生活?”天真得让人心疼啊!

  其实我们看到的也只是一些猜测和传言而已,书不是还没写出来么?尚未拍成电影的5、6两部书我也还没看(这说明我太不铁杆了),但是据说内容已经基本跟儿童文学无关了,充满黑暗和恐惧。走到这一步上,我倒更加确信罗琳女士遵照了作品的内在规律,那么哈利即便会死,也不见得就是罗琳要他死,如果应该去死而不死,那可能反而成了这部作品最后的败笔。不过我不担心的是,等到第7部拍成电影之时,小哈利迷们都该长大了吧。胡靖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