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现代快报:《无极》瑕不掩瑜 配乐和武打是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18 现代快报

  就在昨晚陈凯歌亮出自己的心血之作时,似乎能看见他有些微微颤抖,《无极》的好坏确实决定了他太多太多。不过还好,陈凯歌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作业,《无极》确实堪称一部大片,甚至可以说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大片,只不过那些生硬的特技与个别演员演技平庸造成了《无极》的一些缺陷。

  特技:最抢眼也最累人

  看完《无极》,很多人都觉得累,眼睛发花,而不是被跌宕起伏的诸多命运安排所深深感动。记者一开始觉得是因为人物众多、故事编得太绕了的缘故,想了很久却又觉得其实情节设置得挺密集挺紧张的,几大主角交相呼应错落有致……琢磨到最后,终于明白是弥漫的特技与强势的美术把所有段落都营造得太饱和了,以至于喧宾夺主,过犹不及。生硬的特技跟整体的融合度只能说是在及格线上下。

  一开场的“光明大军大战蛮人牦牛阵”的确宏大逼人,但实在是太假了,牦牛队一看就是贴上去的,走线与动作也呆滞不堪。昆仑在其间施展“飞毛腿”绝技,跟《功夫》周星驰和包租婆公路赛跑的搞法如出一辙,但用在不是搞笑片而是“魔幻史诗”的《无极》里就显得很滑稽了。

  特技与影像成了《无极》最抢眼也最难受的东西。之前有媒体称陈凯歌要把《无极》做成中国版的《指环王》,现在看来,特技在量上跟《指环王》确实有一拼,但质上可就没法儿比了。美术方面,《无极》照顾到了重点对象,细枝末节的道具和群众演员的行头就显得粗劣不堪了,这跟《指环王》里细微到一支箭一顶头盔的浩大工程没法比。回头看来,陈凯歌选定了一个魔幻的题材,便决定了他要把特技进行到底,但这不是我们的技术与金钱所能完美实现的。《指环王》是用几亿美金打造的,而《无极》加上所有费用才几千万美金,所以也不能要求太高。

  表演:柏芝俗,霆锋嫩

  如果特技、影像与表演能尽善尽美的话,《无极》绝对称得上是一部形式感极强的多幕话剧般的个性大片,刨除所谓的东方与武侠,《无极》其实套的是希腊神话乃至莎士比亚戏剧的内核,陈凯歌妄图征服中外的勃勃野心可见一斑。可惜的是,用以烘托的特效与舞美没跟上,演员也演不出他想要的悲剧气质。

  张东健扮演的昆仑是最好的,把角色的单纯、清澈演绎得甚为到位。刘烨扮演的魅影般的鬼狼最酷最黑暗,真田广之把光明塑造得浮夸有余、刚猛不足。扮演大反派无欢的谢霆锋就显得嫩了,为了突出无欢的心理扭曲而发出怪异的笑声,念出怪异的声调,很多台词显得十分别扭。

  中心人物倾城完全失败,张柏芝把她演得活像一位“出来混的”,一颦一笑一眼一眉全都挑在脸上,实在是对不起“倾城”这么响亮又有气质的名号。她的出场戏尤其惨不忍睹,本是为凸现倾城的倾国倾城迷倒众生,却怎么看怎么沧桑艳俗。

  亮点:配乐和武打顶级

  在技术要求不滞后乃至领先的配乐与动作方面,《无极》堪称顶级。来自好莱坞的配乐大师克劳斯所做的交响乐沉郁逼人、大气磅礴,非常适合影片的话剧化风格及神话寓言气质,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雪国惨遭无欢屠城一场,鬼狼与昆仑隔着时空之墙再次目睹了儿时那悲壮惨烈的一幕。这一幕极其压抑悲壮,鬼狼与昆仑内心的矛盾挣扎呼之欲出,配乐随之回旋跌宕,排山倒海,愈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另外,董玮与林迪安为《无极》设计的动作场面以好看实用为主,不像程小东、袁和平那么爱摆大家风范,最抢眼的是鬼狼的魅影身法和灵蛇剑法,以及无欢的回旋铁扇,鬼狼在歧路森林中伏击光明一场戏飘忽凌厉,鬼狼与无欢的屏风之战更为肃杀妖异,与影片的压抑氛围和宿命感相得益彰。李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