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曾子航专栏专题 >正文

曾子航:章子怡演“艺伎”算不算有辱“国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10 新浪娱乐
曾子航:章子怡演“艺伎”算不算有辱“国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近,因为主演了一部《艺伎回忆录》的美国影片,章子怡在大洋彼岸大大出了一番风头,入围金球奖影后更是创造了中国电影的一项新记录——成为首位入围好莱坞最高级别奖项的华人影星。

  然而在我们为章子怡可喜可贺的同时,流连于各大网站的“爱国愤青”们又开始按奈不住了,本来做人方面从不“温良恭俭让”同时又兼“绯闻之花频频盛开”的章小姐一向
就不招部分国人待见,更何况此番入围的角色偏偏却是最让“反日愤青”痛恨的“小日本”的“土特产”——艺伎,那自然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了。于是“伤害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丧失国格人格”、“没有起码的艺术良心”之类的上纲上线的“帽子棍子”满天乱飞,一时间大有将其当作“民族败类”进行“全民公审”之意。

  本来在

中日关系高度紧张的今年,身为中国人的章子怡去演日本人显然有点不合时宜,何况去演日本艺妓,在剧中还有一场“光着”躺在一位日本男演员身下的激情戏,对于广大“反日愤青”来说,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妓女也应爱国!”“学学人家李香君、赛金花!”同为华夏子孙,愤青们的悲愤之情我完全理解,但是显然忽略了两个问题,因而这种愤怒就显得有点欠缺理性。

  一个问题是究竟什么是艺伎?艺伎能不能等同于妓女?

  艺伎在我们国人经常被误读为“艺妓”,这字眼中出现了“妓”那自然就不是良家妇女了,很多国人对“艺妓“都有这样的印象:脸上涂着厚厚的白粉,挂着暧昧的微笑,这跟操着皮肉生涯、靠卖笑赚钱的妓女简直是“一妈所生”!说起来也很有意思,中国的老祖宗特别会造字,你看这“妓”字,如果拆开来解,有两层意思:一是就是被支使的女人,引申开来就是被男人来回使唤的女人,除了丫鬟之外,大概就是妓女了!二是女人被支出,女人靠什么支出,当然左边的“女”字,通俗讲就是女人自己的身体。绝大部分“反日愤青”之所以拍案而起,恐怕就是因为这“妓”字太刺眼了,何况章子怡这样一个中国妞儿不仅在电影里被日本男人使唤,还靠出卖肉体给日本男人挣钱(这也不是真实的剧情,完全是部分网友的臆测),是可忍孰不可忍!其实这恰恰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我想稍微熟悉一点日本文化的人都会了解,艺伎跟妓女就好比是潘金莲和潘仁美,完全是两家人,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日本艺伎产生于17世纪。最初,艺伎全部是男性,所以准确来讲为什么叫艺伎而不是“艺妓”。他们虽然在妓院和娱乐场所出现,但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有点像咱们现在夜总会里面跳舞的。18世纪中叶,艺伎才渐渐成为女性的天下,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艺伎大多美艳柔情,服饰华丽,知书识礼,尤其擅长歌舞琴瑟,当然也陪客饮酒。但是,艺伎从事的是艺术表演,不是卖弄色情,更不卖身。她们在客人面前保持着委婉而坚决的矜持?布满浓妆的脸上几乎看不出任何喜怒哀乐?顾盼之间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她们曾被称为日本文化与艺术的缩影。最令人称奇的是艺妓的谈话艺术。她们姿态优雅,谈吐不俗,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几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在日本男人看来,艺伎就像是他们的心理医生,顶多也就是三陪(陪唱、陪聊、陪吃),但一般不出台,更不会随便与客人上床。也就是说,在爱与性的关系上,艺伎也是以情为重,先有爱后有性。 正如《日本文化中的性角色》一书中指出的:“日本的艺伎被人相当误解了。艺伎肯定不是妓女。艺伎有很高的美学造诣,象征着日本的美感,艺伎所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按照严格的审美规则风格化了。艺妓是为艺术而艺术,她们可以做戏,但不能发生性关系。”

  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人演日本人算不算伤害民族感情?

  这里我想到另外一部影片《鬼子来了》,这部影片的故事情节相信很多人都清楚,在这部由中国著名演员、导演姜文执导并亲自主演的影片中,凶残的鬼子形象全都是由日本的演员和留学生扮演的,其中还包括目前在日本颇有一定名气的影星香川照之,如果站在日本人的角度来看,这部带有明显“反日”“抗日”的作品,日本演员肯定不会接受的,至少也会有明显的抵触情绪。但据姜文对外介绍,当初邀请他们来出演时,全都欣然应允,拍摄过程中合作也很愉快,影片在日本公映后,虽然也引起一些争议,这些演员并没有受到集体围攻、非难,影片还在日本得了不少奖。我在想,日本人在这方面都能做到“海量”,为什么我们反而斤斤计较呢?何况《艺伎回忆录》中并没有任何辱华情节。显然过分得“民族主义”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也有失泱泱大国的气度。

  在这里,我又想起了一位已经故去多年的老演员方化,这位从《平原游击队》的松井小队长开始,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日本鬼子形象的老反派,以他出色的演技和良好的艺德生前生后都受到人们的尊重和敬意。老演日本鬼子的方化尚且如此受到礼遇,为什么章子怡们演了个“卖艺不卖身”的日本艺伎,我们就非得紧追不放呢?文/曾子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