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超级女声唱游中国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南方日报:超女奇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43 南方日报

  现在的李宇春能把任何公共场合,都变成惊叫声掀翻屋顶的“星光大道”。这让很多辛苦打拼一辈子的歌手绝望地叹息:生活永远比戏剧更戏剧。

  星相学家说,从2000年开始人类将进入水瓶时代。水瓶座有着极强的颠覆能力、不负责任、八卦心态、包容度和对另类事物的古怪偏好。有一个女孩与博客、娱乐至上、占星术、闪婚等八竿子打不着的名词一起,成为水瓶时代的主流象征。

  她的名字叫李宇春。在她的故乡四川,人们管某人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叫做“放卫星”。照此看来,2005年李宇春在娱乐圈建立的功勋可同神六上天等量齐观。相比之下,一年前,她的四川老乡刀郎罗林,充其量是朝群星闪耀的夜空放了一包几块钱的“冲天炮”。

  至今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李宇春大三的时候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四川赛区选拔赛,在学校的筛选中就被刷下来了。而在黄历认为“破旧立新”的巳酉年,这个在传统音乐比赛中连入围资格都没有的女孩,成了13亿中国人以“全民公决”方式选举出来的“国民偶像”。

  李宇春的专辑制作人张亚东说,她在几个月之内经历的事,等于常规情况下一个艺人10年的过程。她是第一个见报频率、篇幅超过港台明星的内地艺人,以前是内地记者排队采访港台红星,现在是港台记者排队采访李宇春,他们前面还排着远道而来的《时代周刊》记者。只要封面有李宇春三个字,所有的报刊杂志都卖到断货,哪怕里面的内容是“经理人杂志”。她还没有出道,商演出场费就炒到30万,代言酬劳达7位数,即使是王菲也花了至少5年才有这样的“身价”。

  世上所有的光环仿佛一夜之间降临,连李宇春的老师也尊称她是“第二个崔健”,而崔健本人则把她比作“一道闪电”。现在的李宇春能把任何公共场合,都变成惊叫声掀翻屋顶的“星光大道”。这让很多辛苦打拼一辈子的歌手绝望地叹息:生活永远比戏剧更戏剧。

  所有的故事源于湖南卫视2004年创办的一档电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不需要户口、学历、年龄、家庭背景,只要你是女性,只要你有一张去赛区的车票和一把能发出声音的嗓子。谁能料到,4亿电视观众就这样被一个从不翻履历、掏照片、抹眼泪、谈人生的节目,拉进一个“想唱就唱”、沉湎上瘾的漩涡。报名人数由去年的6万暴增至今年的15万;通宵达旦打地铺排队的人潮,万人逃课的局势让教育工作者发出凄厉的呼号;去年三甲加起来才获得了20多万张短信选票,还不到本届冠军一个人350万张选票的1/10……

  1个只有10岁的小姑娘被记者询问,为什么参加超女?她以尼采的风范和气魄,说了一番话,我想当歌星,我想看见太阳。太阳对我来说意味全世界都看得到,全世界都知道我。为了哪怕在舞台上做30秒的偶像,怀揣梦想的女孩像民工一样北上南下,像失业的大学生哀求招聘单位一样哭诉“再给我一次机会吧”。观众感觉“心里那根多年没有被触动的弦再一次被碰到了”,仿佛这些素不相识的女孩,在替自己弥补一个不能逆转的旧时遗憾。

  然而,超女最初“像打乒乓球一样轻松”的游戏精神渐渐不堪重负。于是有了“万人签名要求罢免柯以敏”的声讨事件,有了黑楠因出言不逊而遭遇恐吓的“黑枪”事件。最后,“粉丝”们的痴狂已经到了无法用正常逻辑去解释的地步,不能接受偶像短信落后,不能接受偶像上PK台。“民意”的渐趋泛滥失控,让数以百万计的“粉丝”上街拉票,让中学生一口气买几十张电话卡发短信,让某公司号召旗下6000员工为超女投票,让网上的对骂发展为现实中的推搡;让平时怯弱的小女孩冲着镜头全身颤抖、声音沙哑地怒吼“超女时代宇春最帅”……一位“凉粉”说,超女变成了一场无意义的数字竞赛,不可免俗地“强化了那个主宰社会的、输赢决定一切价值的腐朽理念。”

  再后来呢,专家们“平民时代到来了”的感叹,央视主持人的名言“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天娱公司“我们不是人贩子”的辩白,媒体对“周笔畅退出超女巡演”的反复猜测,张靓颖对“为情自杀”传言的淡然回应……关于“超女”的话题,依旧牢牢雄踞各大论坛排行榜上Top10位置,而这个游戏引发的群体性后遗症候及其思考远远没有结束。 本报记者 郭珊 实习生 梁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