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自由的国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15 新浪娱乐

  当我们这个世界还年轻的时候,在海天和雪国之间有一个自由的国度……

  站在中国电影百年大寿的末梢上,没有人会对陈凯歌这个几乎在现时代表了整个东方民族这样的说法感到有丝毫的惊奇,因为一部影片,因为一场风花雪月,因为一个淡化历史背景华丽得让人窒息的故事,更因为一份对东方神秘色彩的特殊情愫,当我看到有关《无极》的一切充斥了所有人的眼球弄得各家网站都奢侈地把大把大把的黄金地段都种上了《无
极》时,我才开始考虑这样的问题:我要看《无极》吗?我为什么要看?我要看它的什么?

  雪国、蛮族区、王国,还有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

  像《指环王》一样,《无极》的虚幻性仿佛是一个在新婚初夜的女人,在中国这样电影只能是戴着镣铐跳舞的国度里,几乎还没有谁能创新到这种程度。犹如郭敬明的《幻城》一样,我看到了纯得犹如母乳一样的画面,虽然影片的特技被好多人说成是败笔,但是要知道《指环王》为特技所烧掉的钱是一个亿,而且是美元!一行行仿佛是要救中国电影于水火的字眼其实是在极不负责任地把中国电影推向更被动的境地。所以,在面对一个个纪录被刷新从北美和欧洲传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无极》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力量,就仿佛是贾平凹所题的“无极”二字,将东方美的神韵尽显无遗。

  当然,爱情是一切历史的主题。满神在开头所下的诅咒是整个影片的主题。也是其各中人物的命运的归宿,而影片最后的完美的结局却似乎印证了满神的失败、真爱的力量。在此,陈凯歌又颠覆了古典爱情的观念。同时可以说,陈凯歌又是一个多么狡猾的人,在这样一个明星爆炸的年代里,用青春偶像加名到加艺术的办法还有谁会不买账?再加上场外热度刚退的“锋芝恋”戏内又纠缠不清的关系的调剂,倾城的爱情想不火都难。其实不看影片想象也应该知道这一台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的故事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动或者回味。当然,在面对张东健张柏芝最后飞翔的甜蜜时,再加上叶指导虚幻而飘逸的色彩运用,观众也应在哗啦哗啦地流口水中得到了应有的满足了吧。

  当然,还有刘烨。这个在经过短暂的默默无闻就凭借《蓝宇》从刘天王手中抢走了金马奖的毛头小子在影片中却是一个让我心里一抽的角色。其实,从《那山,那人,那狗》开始就一直关注他。关注他少有的那种特纯的笑,关注他轮廓分明的清瘦的脸蛋,关注他身上那种中国式的纯朴的民族风情美。而在这部片里,我仿佛看到的不是刘烨,而是一个苦命却身怀天赋的舞者,满眼都是淡定的伤感和入妖姬一样的鬼魅。这也是我对影片里印象最深也最中意的一个角色。而作为剧组中唯一一个来自大陆的主角,自然会负担起更重的责任。所幸,他所演绎的鬼狼仿佛真的就是鬼狼。因为记得谁曾说过,能把自己改造成角色,那才是真正的演员。

  影片虽当之无愧是中国电影史上的封顶之作,但在战争场面上的设计却不像其总的躯体一样是仿好莱坞的血腥、暴力、残酷的。在《特洛伊》《勇敢的心》里,展现两军交战的大场面时,会着力渲染主角的厮杀,如赤裸裸的砍人镜头等等。但是,因为有陈凯歌,有陈红,有鲍德熙,有叶锦添,这便够了。毕竟奥斯卡是不会随便送小金人的,尤其是华人。

  现在,在美国版的《The Promise》中,影片末尾张东健说:“命运可以改变,就像时光有时倒转,春天雪花飘飘,生命可以从头来。”仿佛远古神秘的钟声,仿佛张柏芝在飞升时随风而逝的白羽,在生命的幻化与坎坷历程中,因为坚持,因为信念,所以,还有真爱,值得我们去为之奋斗,为之感动。 施云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