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张炭解读《无极》关键词 回应观众争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张炭解读《无极》关键词回应观众争议(组图)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炭解读《无极》关键词回应观众争议(组图)
张炭做客新浪

  编者按:再一次用如此大的版面对《无极》进行关注并非没有理由,因为自其12月14日在全国公映以来,票房一路走高,雄霸贺岁档——全国人民都拿自己的钞票对其进行了“投票”,我们又怎能避开对此热点的关注呢?

  但是在读者开读之前,也很有必要给大家一些阅读建议:如果您是一个对《无极》彻底绝望、已经“不可救药”的读者,请您到此为止,翻开下一版;如果您对《无极》无褒无
贬,持“无所谓”态度,您可以进行选择性阅读;如果您对《无极》欣赏有加,或是虽未领略到其妙处,但愿意由编剧本人对您进行一番指导,从而对其进行更深刻的理解,或是尝试理解编创人员的创作诚意,请您仔细阅读——我们给予这样的建议,主要是基于《无极》在观众中引起的巨大争议,而这些观众都有可能是我们的读者,我们选用这篇文章并不代表本报的态度,所以不想因读者对《无极》的褒贬而影响大家对本报娱乐版的持续关注。

  昨日,《无极》的编剧张炭从自己的创作角度出发,针对观众对电影的争议,对诸多“关键词”进行了一一解读。

  关键词1 笑场

  “我们唯恐观众不笑”

  观众的笑声,就是我们的心声。我和陈凯歌导演在5个月的剧本讨论中,唯恐观众不笑。

  观众能笑,是看到了剧中的荒谬性,但是如果他没有感动,那是因为这个原因: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看到荒谬性下深埋的悲剧性。最被笑的是无欢,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不要笑无欢,取笑他就是取笑自己,我们每个人都被人骗走过许多馒头,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勇气去追回,但是无欢不悔地去追取,所以无欢活得最过瘾。无欢在《无极》中是少数派,但在现实生活中是大多数,所以大家才会这么恨他,恨他说出了很多人内心藏着的东西。

  《无极》是蕴含着深刻主题的诙谐剧、悲喜剧。对《无极》最大的误读,就是他们要去发现一个正剧。

  关键词2 导演

  “这是陈凯歌民间艺术潜质的发挥”

  我当初也以为是要创作一部史诗作品,也就是说本以为是要和司马迁合作,但是没想到是和关汉卿合作。整个影片是要笑中有泪,笑泪人生。或者说,我们本来以为是要去教堂做一次弥撒,想不到到了一个大戏棚,其中有贩夫走卒,有非常世俗的生活场景。

  《无极》是这几年华语电影中精神状态最饱满的电影,看《无极》要像在一个大戏棚里看一部充满了民间色彩的大戏——这不是放低身价,不是转型,而是陈凯歌的民间艺术潜质的大发挥。我们这次要用一个大俗的东西去表现大雅,完全不同于之前大家所接受的用大俗的东西去表现特俗,或者大雅的东西去表现更雅。一下子不能接受的时候,千万不要难受,也不要焦急,我当初也是这样,慢慢来。

  关键词3 信息量

  “影片信息量太大,看一遍肯定会遗漏信息”

  这部电影信息量太大,大家在看的时候有可能会遗漏一些信息,所以《无极》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关键词4 人物

  “片中所有人物都是颠覆性的”

  我们这部片子里所有的人物所要呈现的一个状态就是荒谬。有人提到了荒唐,荒唐是荒谬的第一步,也就是观众找到了第一步的感觉,然后你从荒唐的感觉里做一些小小的思考,就得到了荒谬的结论,我和陈凯歌对坐5个月,就是要把这种感觉带给观众。

  比如光明,一般大家理解的大将军都是英明神武的,但这就没意思了,一开始光明就被告知他以前所有的东西都将毁于一旦,这就产生了他与命运的抗争,我们看到一个胜利者的狼狈。再比如说倾城,我们看到的也不是一个高贵的、冰清玉洁的王妃,她一开始就在所有男人面前脱衣服,把王妃的高贵神圣全部击垮,可王妃为什么不可以是世俗的?再比如无欢,他是一个能够翻云覆雨的公爵,却为了一个馒头穷其一生,这难道不荒谬?

  关键词5 主题

  “主题是表现人和命运的抗争”

  这部片子的主题是表现人和命运的抗争。古今中外有无数电影表现这一主题,但很少有片子用荒谬的思路来表述这一主题,很少有用大胆而诚恳的态度、用荒谬感来表现这一主题。

  《无极》还告诉我们,在生命中有无限可能,但是只有一个选择。选择,在每个人自己的手中。

  关键词6 爱情

  “爱情的瞬间非常多,希望大家能够细心体会”

  爱情是做出来不是说出来的。我们在影片中提供了很多爱情诞生的瞬间。

  比如倾城一开始是一个不相信爱情的人,所以她敢在千万人面前脱衣服,但是当她见到一个人居然为了救她而杀王,为她而跳了悬崖,那一瞬间,她有了爱。在甬道里,当昆仑背着她离开的时候,她却不顾一切地跳上了穿着鲜花盔甲的人的马,对她来说,这是放弃了活着,而奔向死亡,这一瞬间,倾城表现了她自己的爱情。

  影片中这样的瞬间非常之多,希望大家能够细心体会。辛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