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千里走单骑》的三个代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51 信息时报

  在厦门呆了十天,电影倒看了两场。

  平安夜去看《情癫大圣》,爆满,转战到厦门最大的思明影城,终于买到票。2005年的最后一天,决定去看《千里走单骑》,这次有经验了,直奔思明影城,提前买票,终于在去看电影的大军中占到了一席之地——这两次经验让我对中国的电影市场充满了信心。

  入场的时候,一条人高马大的壮汉跟我们同去的朋友有点身体上的磨擦,落座之后,该壮汉坐在我们旁边,不时回头,瞪我们几眼,让我开始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作为一个电影从业人员,我可不想在电影院里开打。

  影片开始10分钟,高仓健来中国了,壮汉不再盯着我们了,开始认真盯银幕了。

  影片开始半小时,高仓健在锦旗后无声的流泪,我的鼻子一酸,这时候,我听到隔座的壮汉开始哭泣。

  在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里,壮汉一直在不断哭,像个小姑娘一样哭得稀里哗啦,不时抬起哭红的眼睛看我两眼,我知道,他这次不是挑衅,而是看我哭了没有。

  我一直没哭,因为这部电影本身并没有刻意煽情,就像电影里高仓健演的高田,从头到晚,他都将自己的情绪藏在冷峻的外表之下,都在不动声色中操控着别人的情绪。张艺谋已经深谙其中的技巧,在电影进行的过程中,他就像坐在银幕后,手里拿着遥控,操控着观影者的情绪,想让你笑就让你笑,想让你哭就让你哭。

  《单骑》的剧本据说修改了几十遍,看得出来,从整体的结构到每一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的结果,但跳出来的效果,只是起承转合一气呵成,浑然天成,看不出斧凿的痕迹——这是一种境界,这是一种当好编剧和好导演和好演员都遇到一起的时候,才能达到的境界。

  看完电影出来,我们几个讨论着,如果要修改的话,还有什么可以修改的地方,想来想去除了高仓健和“杨杨”共处的那个夜晚,还差了一点戏之外,其他真的无可更改。同去的电影导演说,这才是真正的好电影,代表了电影的正确方向,代表了观众的欣赏水平,代表了电影从业人员的艺术素养——嗯,三个代表。

  《千里走单骑》对《无极》,四两拔千斤,这一仗,张艺谋又赢了。刘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