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山东影迷热议《单骑》:张艺谋回归文艺更真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本报文娱新闻中心、山东新世纪电影院线、山东艺术学院艺文系联合主办的电影沙龙,12月30日举行第12次影迷聚会,沙龙讨论的焦点,是著名导演张艺谋和他的回归文艺路线的新片《千里走单骑》。朴实而细节化的《千里走单骑》,让参加沙龙的影迷们从张艺谋的电影中又找回了久违的真诚,而著名日本演员高仓健的加盟,更增加了影片的可看性。

  高仓健:银幕硬汉带观众做心灵体操

  《千里走单骑》是一部“一个人的电影”,张艺谋邀请到自己的偶像高仓健出演,除高仓健外,这部电影中的其他演员全部是本色演出。山东艺术学院艺文系的王颖老师认为,高仓健的表演是《千里走单骑》最大的亮点,75岁的高仓健是许多中国电影观众的偶像,让他来出演该片中的父亲形象,给人的感觉非常友好,他的出现让人感觉不到任何民族情绪,而且感情的传达能恰到好处。高仓健在剧中寡言、忧郁但充满感情的形象让王颖特别感动,“从影片开始高仓健的儿子不愿意见自己的父亲那个镜头,我就感动得哭了,看完整部影片心灵受到了一次冲击,就像给心灵做了一次柔软体操。”

  山东艺术学院艺文系教师刘强同样感动于高仓健的出色表演,“虽然他台词很少,但他的一举一动都传达着非常丰富的感情,需要观众慢慢体味。”刘强说,高仓健把脸埋在锦旗后无声抽泣的形象,给自己的印象十分深刻。

  张艺谋:回归文艺更加真诚

  最近几年,张艺谋因为《英雄》《十面埋伏》的剧情单薄备受争议,这次《千里走单骑》的风格,又从《英雄》《十面埋伏》的绚丽回归平淡,影迷们对这种回归持赞赏态度。王颖认为,张艺谋在新片中把所有的色彩都还原为生活本色,注重叙事,关注小人物的内心感情,这是他在《英雄》以前影片中坚持的一贯特色。王颖说:“与张艺谋以前的电影《秋菊打官司》相比,《千里走单骑》中的老人就是‘日本的老秋菊’,人物性格同样倔强、坚韧。可以说《千里走单骑》又接上了张艺谋以往电影的所有传统,那个‘一根筋’的张艺谋又回来了。”而刘强则更多地从专业角度看待张艺谋的回归:“《千里走单骑》运用了许多长镜头记录原生态,细节的刻画和非职业演员的本色出演,都让影片显得浑然天成,自然而真实,这对张艺谋来讲不算突破,但他运用得相当成熟。”

  山东艺术学院艺文系电影专业研究生陈凌则认为,尽管《千里走单骑》画面的吸引力较《英雄》等片逊色不少,但影片以情感夺人,表明张艺谋是一个真诚的导演,他愿意,也可以做一个平凡的导演,用温情感动观众。陈凌表示,张艺谋从文艺片到商业大片,再到现在的文艺片,并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一个不小的转变。这种转变体现在:以前张艺谋的影片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现在变得更为真诚、实在和厚道,他在用一种苍老的心老老实实地诠释爱的内涵。倪自放 马云云/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