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华商报:《无极》的前因后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7:54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无极》的前因后果(附图)
影片《无极》中光明将军的头盔和菜头

  菜头物语白族,著名网人。生平最大理想是做土司(开玩笑),把昆明以西全管了(做梦)。酒徒,曾经把全部行李丢在机场,只身提一箱五粮液前往北京。现在《南方都市报》开有专栏。潜伏网络七年,一直将娱乐大家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

  陈凯歌导演是我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一向以拍摄艺术片而蜚声中外影坛。最近,
他突然转向拍摄商业片。一部耗资3亿多的《无极》正在全国火热上映,媒体报道说为了看他的电影,观众造成了北京市盛况空前的交通阻塞,电影院里甚至卖起了站票。赶在电影院卖“挂”票之前,我研究了陈老师转型的原因,发现问题的根子出在中国商业电影第一人、冯小刚导演身上。

  不相信的话,请大家和我一起洗干净手,翻开冯老师的著作《我把青春献给你》,第153页,第二章第三小节。冯老师教导我们:“凯爷最适合呆的地方是象牙塔,每个民族,都会有这么两三位爷,国家再穷也得养着。任务单纯,只有一项。要拍就得拍对本民族极具认识价值的史诗。根本用不着考虑娱乐性,越深刻越有娱乐价值。观众也是研究民族心灵史的少数学者群体,其他人爱看不看,反正也没打算从你们兜里把钱收回来。这样的一位爷,你劝他平易近人就等于是害了他……”

  现在,陈导做的事正是体现自己的娱乐价值,从观众兜里把钱掏出来。所以,我们有了《无极》,以及摄制组在云南香格里拉废弃了的那堆半永久性混凝土建筑垃圾。评价《无极》是艰难的,因为根据影评人的讲解,里面有希腊悲剧,还有人性寓言。这个片子需要沉静下来看,才能看出好在哪里,最好盘脚入定。而影院里的爆笑只能证明中国观众的审美水平还远远不够。

  《无极》的3个亿里不知道有多少投在了宣传费用上,所以才有本文开头时交通堵塞的一幕人间喜剧。在主要媒体上,对《无极》的评论全线飘红。新闻报道里说《无极》首日放映就取得了2115万的票房收入,周票房更达到了8000万人民币。但是在没稿费支付的网络上,却是一片风雨飘摇,恶评如潮。

  面对这种奇异的反差,不由得让人深深担忧———目睹这样的票房,税务局的同志们现在该多兴奋啊!那么电影院的经理们是否也那么兴奋呢,尤其是在填写税单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新闻里没有播报任何一家有名有姓电影院的票房收入。这也就是说,考虑到可能承担的后果时,有很多人已经做了聪明的选择。我也在犹豫,作为观众,是否有必要也去抢张“挂”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