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评论:《千里走单骑》大象无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3 新浪娱乐

  我从不讳言自己是个张艺谋的崇拜者,除了他在国内外电影节上屡屡获奖之外,我最佩服的是他对电影的执着,我爱看他的电影,每年都在期盼他的新片问世,因为张艺谋从不让人失望,每部新片都能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刚刚用令人瞠目结舌的《英雄》《十面埋伏》创下中国电影市场的最高纪录,接着又拍出了这部沉稳、简捷的《千里走单骑》,我心中只有两个字:“绝了”。

  初看上去,《千里走单骑》是一部简单之极的影片,故事简单:父亲为完成儿子的心愿上演了一出《千里走单骑》;人物简单:从始至终主角只有一人,七十多岁的高仓健;情节简单:一条主线通到底,严格按线性时间发展,没有冲突,没有戏剧性矛盾,没有高潮,就在这种简单到极致的情况下,张艺谋拍出了一部催人泪下的影片,现在电影界有一种追求好莱坞风格的潮流,追求大制作,豪华的明星阵容,追求电脑特技的大场面,觉得那样才有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千里走单骑》没有一个大场面,一样具有动人心魄的效果,因为这是一部关注人性和亲情的影片。它打动人心的力量,比那些用钱堆出来的片子大的多。张艺谋这部片子最大的特点在于反朴归真,摒弃了一切与主题无关的东西,用最简单、最直接、最真实的手段直击人们的内心深处。张艺谋拍《英雄》表现的是一种大丈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是男子汉顶天立地,视死如归的气魄。《千里走单骑》表现的也是一种精神,是一个好男人,好父亲为了亲情舍弃一切,一往无前的精神,这种精神虽然不像《英雄》那样惊天地,泣鬼神,也没有你死我活的国恨家仇,但是这种浓浓的亲情是斩不断,离不开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而没有做到的。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表达了一种对人性和亲情的深切关注,就像用一把大锤一下一下撞击每一个人的心灵,拷问每一个人的灵魂,做为一个男人,一个父亲或一个兄长,一个朋友,你为你的亲人做了些什么?

  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张艺谋把笔墨都放在了刻画人物上,影片中出现了云南特有的石林地貌,气势磅礴,景观奇特,出现了风俗的百米长宴,放菜的桌子一眼望不到头,出现了称为“戏曲活化石”的云南傩戏,服装、道具、唱腔都极富传奇色彩,这些别人梦寐以求的素材到了张艺谋手里,全都一笔带过,甚至到影片结束,也没看到傩戏的精彩,想想张艺谋以前的影片,《红高粱》里的“颠桥”、“酿酒”简直是张狂到了极致。《菊豆》里的大色块,《大红灯笼》里的灯笼都突出了极致,可到了《千里走单骑》一切都过去了,把劲儿全使在人物身上,其它一切都为刻画人物服务,电影做到这一步,可以说是功夫到家了,大音稀声,大象无形,最朴素最简单的就是最美的。

  在这部影片的中国部分里,除了高仓健以外,基本上没有职业演员,片子里农民演农民,村干部演村干部,警察演警察,犯人演犯人,都是自己演自己,场面之真实,生活气息之浓厚,人物之鲜活,令人不得不叹服,张艺谋用非职业演员真是一绝。但正是这种氛围,更突出了沉默寡言的高仓健的功力,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不愧为称霸日本影坛二十年的大明星,举手头足都光彩照人,其演技炉火纯青,已臻化境。尤其影片结尾处,大海边晚霞下看着他孤独的身影,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听说这是高仓健的收山之作,《千里走单骑》也算绝唱了!

  电影对于张艺谋,可说是其生命的全部,他与电影早已合二为一了,这部《千里走单骑》正是他对电影执着探索的真实写照,能以一己之力扛起中国电影的大旗,与好莱坞强大势力抗衡,放眼天下,非张艺谋莫属,我是真心敬佩他对电影一片痴情,敬佩他锲而不舍的精神,真心祝贺他拍出了《千里走单骑》这样的好影片!马晓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