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观众反映春晚三紧三松 语言节目题材有点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3:31 北京晨报
观众反映春晚三紧三松语言节目题材有点旧(图)

演唱《吉祥三宝》的布仁巴雅尔一家很受观众欢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昨晚向全国观众现场直播。晚会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天地人和万事兴,盛世联欢大拜年”的主题。对于今年春晚感觉如何,记者也在晚会的进行中采访了一些观众。观众表示前紧后松,好节目集中在开始阶段;歌舞紧语言松,歌舞几乎都是联唱,不过瘾,小品太多,有点滥;新意紧续集松,大部分语言类节目像黄宏赵本山、郭冬临、郭达蔡明都是续集,题材有点旧。

  语言类似金庸

  主题统一好人胜

  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共有10个,是历年春晚之最,而且全部在零点钟声之前播完。按地域分:东北的赵本山;来自南方的台湾相声《新说绕口令》;湖北小品《招聘》;西南“天府之国”的《耙耳朵》;北京天津的《马大姐外传》、《打工幼儿园》。按内容分:有说夫妻关系的,有说教育的,有说为人处世的,有说邻里和睦的。

  观众刘先生表示:“今年的节目挺有意思,我这一段正好在重温金庸的小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除了《连城诀》、《白马啸西风》、《鸳鸯刀》三个短篇,《飞狐外传》、《雪山飞狐》是一个故事,一共是10部,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也正巧是10个。金庸的小说里有郭靖的憨厚,韦小宝的滑头,令狐冲的贫嘴,段誉的爱打抱不平;春晚小品也有郭冬临的实诚、赵本山的机灵、黄宏的顺口溜、马大姐的爱管闲事,不知道郎昆是不是按照金庸的思路来制作今年春晚的。金庸是江浙人,所以他的小说也写塞外大漠、长白雪山、紫禁之巅,但是最后总要把人物带到江南水乡——他最熟悉擅长的地方,每部都是这样。春晚以前也像金庸,都是以赵本山为核心的东北演员一统天下,坚决围着北边转。今年打破了东北小品的‘一言堂’,加入了南方节目,效果单说,全国性的晚会就不能像是东北三省大联欢。从这一点上说,比金庸有突破。”

  而从事教育工作的范女士则觉得:“今年语言类节目的主题都是统一的,就是好人平安,坏事变好事。前几年春晚的小品够娱乐,但是主题就有点莫名其妙,像赵本山的《卖车》、《卖拐》都是骗子得利,把老实人蒙了,虽然很好笑,但是感觉不好。今年他又重回《昨天 今天 明天》,白云、黑土老两口化干戈为玉帛,其他像《招聘》、《谁让你优秀》、《实诚人》、《邻居》也都是讽刺了不良的社会现象,跟现在和谐社会的主题很相配。”

  歌舞类是古龙

  剑出偏锋鬼精灵

  如果说语言类像金庸一样博大精深、涵盖八方的话,那么歌舞类节目就像是古龙,知道自己写历史背景不如金腕,写武功招式不如梁老,就效法西洋小说,狠抓语言,把电影蒙太奇手法也借过来,倒也自成一家。歌舞类没有赵本山、黄宏、冯巩这样的腕,像朱军这样的生力军外援也只能耍耍嘴皮子,投靠小品军团,所以要想与小品、相声抗衡,自然得要剑出偏锋,以巧取胜。

  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齐表示:“今年春晚的歌舞节目比小品有创意,很新鲜,导演有鬼点子。像唐山众老幼的《俏夕阳》,虽然是业余演员表演,不像《千手观音》那么专业,但是比《千手观音》热闹喜庆,过年的味道更浓,而且74岁的老人和4岁的孩子一起表演,老少同乐。还有民族、美声、原生态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看得出导演是花了心思的,尤其是阿宝那嗓子太绝了。歌曲联唱的时候舞台上出现了喷泉,难度也很高。而且没想到《吉祥三宝》出现在春晚,尽管已经听MP3听过很多遍了,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听是第一次,感觉挺温馨的,我爸还问我这三人是哪儿的,唱得真好听。联唱太短了,还没看清楚TWINS呢,就下台了,根本不过瘾。”

  戏曲像梁羽生

  不温不火不出声

  相比之下,语言、歌舞之外第三种节目戏曲杂技就有点“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意思,像是梁羽生的作品,写得不少,但是特点不明显,要说出几部代表作,还真得想想。杂技戏曲也是颇为尴尬,夹在中间很不好受。已经退休,但是喜爱戏曲的杨先生表示:“感觉今年春晚把好节目都放在前两个小时了,弄的后半段没什么意思,有点昏昏欲睡,全靠一个赵本山在压场面。而且节目只有潘长江的《新五女拜寿》和《绸吊顶技》两个,时间也非常靠后,不温不火的,像个受气的小媳妇。甚至连个魔术节目也没有,就是潘长江变了一束花出来,是不是春晚杂技节目最少的一次啊。其实京剧是国粹,如果好好挖掘还是有好节目的。《绸吊》这个节目特别好,惊险刺激,虽然不出声,确是整台晚会最揪人心的节目,危险系数也最大,应该是杂技类的第一名。小品的数量有点多,感觉是没东西还硬撑,还不如减几个,多弄几个见功底,见技术的。”晨报记者 刘鹏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