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央视春晚谁为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20:24 沈阳日报

  ○新闻背景:除夕夜央视春晚落幕,“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随之开始。

  ●齐世明文:世间事真是笑谈容易做着难,狗年春晚公开宣布要压缩时间,不超子夜零时,可是一组疑为“关系”特设的“垃圾”联唱《春之声》唱罢,已“超时”近40分钟了。尽管如此,春晚仍是人们在初一初二拜年时最热的谈资之一。

  对春晚,有人称之食之无味的鸡肋,有人说是又臭又长的裹脚布……罢了,罢了,如何办春晚有说不完的话题,也是最乏味的闲嗑。又一度“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笔者还是“抛砖引玉”,为大家先提供一个参照物吧。

  语言(小品)类之佳仍非《说事儿》莫属。不客气地说,23岁的春晚至此,疲态尽露,颓势尽显。今年赵本山盛邀宋丹丹、崔永元一齐“炒陈年剩饭”,推出了6年前《昨天、今天、明天》的续篇,表演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最该也最易翻新的题旨也无甚新意,让人不由得设问:赵氏小品只能“逗你玩儿”,不能在内涵中来“三鞭子”?这本来是小品“忽悠圈”诸选手赶超之良机,无奈小“忽悠”们还是油缩子发白———短炼!便是黄宏,偕巩汉林等原班人马推出《装修》续篇《邻居》,主题撷和谐社会的新意,但略逊人气,也只能屈居亚军。看来,本山这“忽悠派掌门人”的位置近两年还是无人能撼。

  插上一笔,说说导演们力推的南派小品与相声。台湾演员刘、朱合作的相声《新说绕口令》,说来还是照顾的成分居多,绕口令听得太多了,“新说”不知何“新”?如果说,“新说”出于台湾同胞汇入春节联欢的象征意义,还差强人意;那么,四川小品《粑耳朵》、湖北小品《招聘》,就一下让人倒了胃口。创意乏“创”,表演上虽竭力夸张,仍然没有多少“笑果”,看来,能晃进春晚的,还真有几盏“省油的灯”。

  戏曲杂技方面,所谓新奇杂技《追·炫》,曾被春晚剧组视为一个亮点。可惜亮点不亮。作为去年国际杂技大赛获奖节目,在理论上进春晚是无可非议的,只是众目睽睽之下,央视应选取更有造型感、更富观赏性的,如那一年沈阳杂技团的《力量》。至于《新五女拜寿》,作为惟一的戏曲节目,拿戏曲类的最受欢迎奖,几乎板上钉钉,只是有点“曲‘寡’和寡”。

  歌舞类当中,“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是12名“花甲”老太太主演的舞蹈《俏夕阳》。用导演的话说,“今年的《俏夕阳》就是去年的《千手观音》,春晚的成败就看她们的了。”话说得这样“重”,演员们就显吃力了,虽然又加上24名小朋友同台共舞,且“超难度”地使用了腾空跳跃、甩臂等动作,其震撼力仍不及《千手观音》,笔者最为看好的是,即将进入“老龄社会”,央视率先垂范表达了对老年人的尊重与关爱。

  高龄妈妈重返舞台,宋祖英演绎了《五福临门》。拥有“独唱”权的小宋,在历届春晚都是“获奖专业户”。今年另一位喜得贵子的妈妈级歌手、也是宋蝉联大奖的“劲敌”那英早早被打发回家看孩子,“辣妹子”似乎可以偷着乐了。不料,一家人表演的歌曲《吉祥三宝》已先声夺人。从大年初一开始,这首蒙语歌便会像《大长今》中的“乌啦啦……”一样,在许多人的嘴边流传。《三宝》从内容到形式,都露出了“冠军相”。此外,由吴雁泽、戴玉强和红了一年的民歌手阿宝演绎的三种唱法的合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独辟蹊径,自然颇有反响。与之相比,小宋位列三甲,就算赢了。当然,群众的选票也可能出现“猫腻儿”,这也是一种“中国评选特色”吧。

  郎昆提出,出舞蹈就出有技术含量的舞蹈,这个思路还是值得嘉许的。晚会上,舞蹈《岁寒三友———松、竹、梅》,便出手不凡。芭蕾出身的谭元元为挺拔的松,“孔雀”杨丽萍当清幽的竹,刘岩则是火红的梅。将芭蕾、民族舞、中国舞三种不同舞蹈形式集于一段舞蹈,令人耳目一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