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馒头”恶搞《无极》变官司:谁比谁无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20 新世纪周刊

  陈凯歌一怒状告胡戈,把一个本来好玩的恶搞变成了一场刀光剑影的官司

  陈凯歌已经起诉胡戈!我认为这可能是中国电影界最无耻的一个举动。人们也许看到了,当陈凯歌这些年一直拍不出一部能超越《霸王别姬》的电影,并屡屡遭到媒体的质疑时,这个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显得有些名不副实,他着急啊!于是,他处心积虑,用2.5亿的投资,希望能挽回他的名声和地位,证明陈凯歌这个名字不是浪得虚名。所以,在他看
来,《无极》完美无瑕,一尘不染,不能容得任何人的挑剔。在影片上映之前,有人问他这部电影的票房如果不好该如何面对时,他居然暴怒了。

  鲁迅在《立论》里写的那个“孩子”的故事,在陈凯歌身上活灵活现的体现出来了。一个有如此心态的人,容不得几个普通观众拿他去开玩笑,你们觉得他能导出好电影吗?痛骂记者刚刚过去,这次他又“凯歌”高奏。怒斥胡戈:“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这是在说胡戈还是在说自己?我看了一下新浪网上网民的留言,这一次,网民出奇的意见统一,这是新浪网自创办以来网民意见最一致的讨论,这说明了什么?人民支持胡戈。

  胡戈之类的恶搞之风兴起,恰恰说明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人们对主流文化的怀疑和厌恶,对强加于自己身上的东西的无奈,我们一年只能看到那么几部可怜的国产电影,且别无选择,对主流文化中的虚假、恶俗感到无奈。这种无奈的结果就是他们只能用解构的方式去“糟蹋”建构好的东西。

  当《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出来后,它标志着民众的解构艺术达到一个新高度,活该你陈凯歌倒霉,不拿你解构拿谁解构。我留意了这个视频文件在网络和传统媒体上的反应,它让人们感到兴奋,甚至让人们感到解气。为什么?因为那些被骗到电影院里看《无极》的人大都感到很失望,你说一个公司的白领、一个餐馆服务员、一个公交车售票员看完之后感觉有上当的嫌疑,他们会怎么办?他们又能怎么办?而如果他们看到《馒头》之后,心中的恶气会消除一些,心里会稍微平衡一些,他们还有什么更高的需求吗?没了,他们仅仅是需要那一声发自肺腑的“哈哈大笑”,就够了。说实话,当一个人看了《无极》之后,不管是捧它还是扁它都已无任何意义,而对于更多缺少话语权的人来说,总有解构的权利吧。

  不知道曾在美国的陈凯歌是否看过《惊声尖笑》,它对前恐怖片的解构让人看起来饶有兴致。不知道曾在美国的陈凯歌是否知道一个叫阿尔·扬科维奇的家伙,他专门以篡改别人的歌曲为己任,把那些最流行的歌曲填上歌词,出成唱片,让人哭笑不得。陈先生,您知道吗?包括美国的天皇天后级别的巨星都伸长了脖子等着扬科维奇去解构他们的歌曲,觉得那是一种光荣。而您对一个手无寸铁却把您给挠痒痒了的胡戈起诉,看来您已经不知道什么叫痛了,没有痛觉的艺术家还能创作艺术吗?

  照理说,米哈伊·罗姆应该起诉以崔永元为代表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因为他们把《列宁在十月》这么一部伟大的影片糟改成那个样子,甚至可以上纲上线到是对列宁的不尊重,您陈凯歌的《无极》跟《列宁在十月》比,是否更伟大呢?

  我也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而且我相信,这句话将成为2006年最有代表性的“声音”。邓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