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都市快报:互联时代明星的冬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2:01 都市快报

  娱乐圈里的明星们,你们是否考虑过,如果有一天,你们遭遇到像陈凯歌的“馒头”、李宇春的“章鱼村”,你们怎么办?在过去,顶多是文字上炒炒绯闻丑闻,图片上发发走光照;而到了互联网Web2.0时代,发布者都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一传播,就真成了你们的灾难。

  这个灾难已经到来,面对这样的冬天,你们怎么来处理?这个时代,当个明星不容
易啊,你们有没有思考过,也许下一个就轮到你了。

  居安思危,不是危言耸听。

  就这几天,网友“千变狸猫”创作了《我爱章鱼村》,用RAP方式调侃李宇春“你有男人的身材,有女人的双唇”,难道李宇春也像陈凯歌来一句“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寻求法律手段压倒一切。如果能压倒的话,那就不能称之为危险。而现在,草根们已经普遍发现了这个乐趣,想方设法以这种方式找明星们开涮,按下葫芦浮起瓢,恶搞之火,可以燎原。

  目前情况下,我认为明星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危机,明星们的冬天来了,恶搞到了你们头上时,你们会措手不及。如果你们现在还不能研究出遭遇恶搞时的应对方法和措施来,你们要小心像“你很CKG”一样,成为一句网络时代新名词———你像陈凯歌一样小鸡肚肠,连个馒头都塞不下。

  大明星、中明星、小明星们都要居安思危啊,你们知道,陈凯歌可是国际上都有个响当当名字“ChenKaige”的,今年被“馒头”一搞,在网上说名声臭了就臭了,满世界网民拿他打趣,我看他快崩溃了。当然,他还是拍过好电影的,《霸王别姬》就不错,最多这两天萎靡一下,过两年又整一《有极》东山再起。而你们有什么呢?你们没有人家雄厚的基础,再没有善于应付恶搞的手段和措施,那一旦面临恶搞就崩溃,你们就再也不能复活了。

  所以,我们好好讨论一下,这样的恶搞到了你头上,你要怎么办。如果讨论清楚了,你们就适应了这个互联网Web2.0时代人人都是发布者的潮流,你们可能就不会被“馒头”或是“章鱼”搞垮。这些要点,你们要记录下来。

  第一,恶搞的木桶原理:抓住最短的一块木板。

  首先要认识到,有人恶搞你,那是看得起你。你要理直气壮地接受恶搞。

  即便你们对那些恶搞方式不予认同,也要视而不见。你们可以关起门来学习学习,他们为什么要恶搞你,从中建立起一个均衡的考核体系,把你作品里、人品里的短木板全都变成长木板,你们才能装更多的水。比如李宇春,如果她能从这“章鱼村”里意识到,自己的短木板是还唱不准音,还不会拉小提琴,那她这只桶就能装下更多的玉米了。

  第二,恶搞的职业精神:做明星一定要献身。

  今后,评价一个明星职业不职业,就看明星们对待恶搞时的态度了。区别一个明星是不是一个好明星,够不够娱乐群众,标准有两个,第一是敬不敬业,有没有认真娱乐大众,娱乐了,还能再娱乐吗?第二就是你有没有献身精神,不要斤斤计较,网络的价值评价体系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你自私、斤斤计较为什么要被恶搞,那群众们能赞美你吗?

  没有献身精神的人不要做明星,做明星就一定要有献身精神。

  第三,恶搞的媒体策略:安安静静应对外界议论。

  面对媒体的态度,希望所有明星都要低调。面对恶搞要用一颗平常心,要有承受嘲弄的心理素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希望你们正确对待网络上大家的议论,希望大家都安安静静的。

  即使承受不住,要发表意见也要一次斩钉截铁地发表完,否则一会儿说你怒了,一会儿说你告了,一会儿说你不告了……绝对不要没完没了没有“point(重点)”。

  我想,每个明星都要把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去,只有本职工作做好了才能为你带来更大的利益。你们只要做一个娱乐大众的明星,就完成了你们对社会的责任。在这个网络作弄你们的冬天,恶搞、评论越是热,你就会越觉得冷,没有预见,没有预防,你们就会冻死。

  恶搞不是全部,娱乐才是人生!沈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