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中国电影PK韩国电影--中国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7 信息时报

  韩国电影圈,最近最大的事,就是每天都能在街上看到大明星——张东健、崔民植等影帝都上大街了——静坐、抗议、示威。

  那是因为,韩国国务会议通过了缩减电影配额制的试行改进案,即是说,以前,韩国政府实行"银幕配额制",主要是为抵抗外来强势美国电影文化的冲击,保护民族电影工业而设,规定韩国本土电影院必须每年放映146天国产电影,如今,政府颁发试行改进案,一下
子就将146天砍去一半,也就是说,现在开始韩国电影院每年只放映73天国产电影即可。

  于是,一案激起千层浪,惊动

韩国电影圈,几乎所有电影人,都在为保护本土电影的生存圈子而战。他们要举行连续146天的示威,号召全民一起反对韩国政府对美国的经济让步。

  从1994中国进行引进大片制开始,12年间从每年的10部到现在增加为20部。当时,正是国内电影市场低谷之时,制片、票房、影院都处于不振境地。平地一声雷,杀出10匹好莱坞大狼,顿时内地影业(主要是制片业)一片恐慌,那些电影厂、导演纷纷在呼,狼来了!并表达对强势的美国电影入侵的一种恐慌:强烈建议政府实施保护民族电影的措施,弱小的中国电影犹如一个婴儿,面对美国电影这头超级恶狼,还不够它塞牙缝的。世界电影一百一十年,中国电影也有一百年,几乎是与世界电影同时成长的中国电影,虽然几经改朝换代的动荡,经历无数次战火摧战,到了1994年,仍然会是襁褓中的婴儿一个?!一年365天,一年平均上映电影至少100部的内地,以9∶1的姿势,都抵挡不住美国大片的冲击?!当初我的寒心,不是因为当时国产电影的强势,而是因为这些电影人因无底气而大乱阵脚的那种惊慌,因为这些电影人不去练实力而完全想依赖政策保护的那种软弱!

  如果把电影制作看成是商家,那观众就是消费者,与商家要保护自己的利益,紧紧依赖政策的弱势态度比,观众的想法很简单,不管黑猫白猫,好看的电影我就掏钱。电影院也是这样想:不是不支持国产片,而是如果一年146天都上没票房的国产片,那电影院就可以关门大吉啦!

  12年了,中国电影并没有因为每年20部的进口大片就一蹶不振,相反,从去年起,每年总票房里,国产片都是大大超出进口片。

  比起中国电影,韩国是很幸运的,同是在美国大片的冲击下,他们能争取到146天,就算被削减一半,也还有73天啊。而韩国电影在这几年内羽翼丰满,已成为亚洲最强的电影之国,政府的保护已经够周到了,还抗议示威,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没有146天,没有抗议威胁,只要卧薪尝胆,苦练内功,就会取得胜利,比起韩国电影人,这一役,还是中国电影人赢了。漫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